秉持佛陀教義 中日佛教友好

陳瑋全 |2018.04.20
6793觀看次
字級
代表團在知恩寺大殿前合影。圖/慧裴
湛如法師(左)與相國寺現任管長有馬賴底長老。圖/慧裴
相國寺派下有450所寺院,遍布日本全境,知名的金閣寺、銀閣寺都是相國寺派下寺院。圖/慧裴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輪值 主席慈容法師(中左)致贈佛 光大藏經予靈雲院則竹秀南長 老(中右)。 圖/慧裴

文╲記者陳瑋全專題報導

中華漢傳佛教訪日代表團,第2天先後走訪淨土宗七大本山之一的百萬遍知恩寺、臨濟宗相國寺派大本山之京都相國寺與臨濟宗妙心寺派下的靈雲院等寺院,體驗日本淨土宗百萬遍念佛、臨濟宗的禪林、枯山水等日本佛教特色。這3座道場與漢傳佛教友好,積極參與中日佛教及國際交流。

知恩寺 體驗百萬念佛

中華漢傳佛教訪日代表團18日一早來到百萬遍知恩寺,該寺擁有後醍醐天皇御賜「百萬遍」稱號,屬於日本淨土宗七座大本山之一,創建於西元1212年,淨土宗創始人法然上人往生後,直系弟子勢觀房源智為懷念師恩而改名知恩寺。

在寺方引導下,代表團一行人先在知恩寺大殿舉行念佛祈福儀式,持誦六字彌陀聖號與〈淨土發願文〉,知恩寺全體職事以日文誦念阿彌陀佛佛號與大眾結緣。知恩寺執事也帶領現場百餘名法師與居士,一同念佛轉動環繞大殿的超大念珠,親身體驗百萬遍念佛的情境。

知恩寺法主福原隆善是日中友好淨土宗協會副總裁。福原長老表示,此次代表團由海峽兩岸漢傳佛教共同組成,身為佛教徒,深感歡喜與讚歎;他同時也感恩已故的中國佛教協會趙樸初會長,其倡導中日韓佛教黃金紐帶關係,超越民族與國家的界線,本著佛陀教義,促進彼此多邊友好交流。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湛如法師致贈墨寶〈不忘初心〉給福原長老,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輪值主席慈容法師也贈予《佛光大藏經.淨土藏》。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慧傳法師特別向福原長老說明,此行受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囑咐,贈《大藏經》予知恩寺,星雲大師希望編出一套讓大眾易懂的《大藏經》,因此特地選擇《佛光大藏經.淨土藏》與淨土宗大本山的知恩寺共結法緣。

相國寺 置身風雅禪林

一行人第2站來到萬年山相國寺,相國寺是臨濟宗14派之一的相國寺派大本山。現任管長有馬賴底長老,長期與漢傳佛教界友好,目前擔任日中臨濟宗黃檗宗友好交流協會會長、日中韓國際佛教交流協議會副理事長等職。

有馬長老表示,數十年來,他前往中國大陸交流85次,可以說是互動頻繁。長久以來,中國佛教協會與趙樸初長者對於相國寺照顧有加;目前相國寺也與大陸河南開封的大相國寺締結友好關係,相信深厚情誼可以長久維持下去。

代表團參觀相國寺承天閣美術館,除了典藏許多字畫、陶瓷等藝術珍品,另有「春燦燦」特展,寺內的庭園造景、枯山水、挺拔松樹、林間苔原,讓一行人體驗日本禪林的高雅風格。

靈雲院 享素齋話禪機

最後一站來到臨濟宗妙心寺四派本庵之一的靈雲院,住持則竹秀南是日本第2代友好人士,曾4度參加世界佛教論壇,以及日中韓佛教友好交流會議等活動。

則竹長老1937年出生於台灣台南。他指出,身體的母親是台灣,漢傳佛教和臨濟義玄禪師的禪法,則是他信仰與心靈的歸宿,所以和海峽兩岸漢傳佛教有很深的淵源。

則竹長老十分重視與漢傳佛教交流往來的情誼,除了在餐會上遙指靈雲苑圍牆外的竹林,與眾人說禪,又介紹帶不走的國寶──妙心寺鐘聲。他為了歡迎代表團,還特地事先練習敲鐘,讓眾人留下深刻印象。席間,慈容法師也特地致贈《佛光大藏經.禪藏》。

慧傳法師說,禪藏收錄歷來中日禪宗各派祖師大德行誼、語錄、傳記、詩詞等,是現代禪宗最完整的參考資料;星雲大師是臨濟宗48代傳人,佛光山與靈雲院都是臨濟宗派下,未來可以再密切交流連繫。由於本月21日是日本佛光山總本山法水寺的落成典禮,當場邀請則竹長老法駕光臨。爽朗的則竹長老不僅應允,並表示會與妙心寺派下塔頭寺院的其他住持,一同組團前往祝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