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 特教兒就業 給父母正向思維

李祖翔 |2015.01.11
5697觀看次
字級
不要覺得孩子沒有未來,反該思考如何為他們創造未來。──身障者家長 圖/唐氏症基金會
永不放棄 特教兒就業 給父母正向思維 圖/唐氏症基金會
唐寶寶在庇護工場非常認真,且珍惜工作。圖/唐氏症基金會
唐寶寶餅乾 圖/唐氏症基金會
募集送愛禮盒活動的公益大使孟耿如(中)與愛不囉嗦庇護員工合影。圖/唐氏症基金會
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的女兒妙妙說,要工作養爸爸一輩子。圖/唐氏症基金會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我喜歡爸爸,我要養他一輩子。」剛投入庇護商店、認真學習的妙妙這麼說,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聽了很驕傲,大聲地說:「這是我女兒。」

對於工作大不易的唐寶寶,林正俠幸運擁有一個。他說,唐寶寶普遍認知不佳,無法作精細的手部動作,多數不能進入職場,除非從小接受早療、物理治療和職能治療,父母用心的教,再讀一般高中職、與正常小孩互動,才可能到一般職場工作。

唐寶寶能力 可被培養

目前基金會有兩間庇護工場,各類障別者都有,不過多數的唐寶寶都在小型作業所,因為怕生的他們要進職場得須多多磨合。

即便進入庇護工場的人不多,基金會還是積極輔導唐寶寶走出去、學習生活自理與工作。林正俠說,工場是孩子未來進入一般職場的適應地,「他們可以體驗工作的樂趣和難度,知道如何分工、完成任務,現在已有人進入超商門市、家樂福和麥當勞服務。」

由於唐氏症者容易疲累,所以上班均以六小時為主。特別的是,上班前就業輔導員要到職場先巡一遍,觀察環境、打公關、向同事述說唐寶寶特性,並了解誰可以幫忙他們,如此更能避免孩子因為職場挫折而喪失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心。

雖然就業過程繁複,這項輔助卻不能不堅持!林正俠認為,唐寶寶就業的最大意義,是讓他們不致成為家中的負擔,「當他們能自己處理職場、生活,甚至賺錢、養家後,社會就會知道,只要願意給機會、訓練他們,沒什麼事做不到。」即使是唐寶寶,能力依舊可以被培養,「一旦他們有機會碰觸人群,就會有更好的

發展與方向;也可以給父母正向的思維,告訴父母不要對孩子失望,永遠不能放棄!」

工作有動力 創新送愛

為了讓孩子產生更多工作動力,基金會不斷設法宣傳,例如今年想出送愛到二十八所特教學校,民眾可訂購孩子辛苦製作的鳳梨酥、餅乾或代工商品,給經濟弱勢的特教生家庭品嘗,衍伸雙倍愛心。

其實這個作法有更深的意涵,林正俠解釋,家有身障兒的父母往往是弱勢,一人務必要在家照顧,不能外出賺錢,「匱乏是事實」,據悉,身障生高達七成家庭為弱勢、低收入戶,「他們很怕過節,平常吃飯都不夠,何況過年要的好禮、好衣、好菜和紅包?」人們知道要幫助偏鄉,卻很少想到特教學校,因此基金會想幫助他們,在年節多一份溫暖。

活動預計帶給六千六百名身障特教生甜蜜的幸福,也是家長的台北市啟智學校家長會長殳蓁蓁說,正如基金會對孩子的期許,學校要做的,是讓孩子看到他們有希望,非弱勢,而一次善行容易,經久累月卻難,去年學校已收到基金會的中秋禮盒,當時就為學生開心,覺得孩子感受到了過節時社會上仍有人在關心他們。

孩子的未來 父母創造

而唐氏症基金會協助孩子就業的苦心,殳蓁蓁深有同感,表示:「我的女兒是極重度多重腦性麻痺,我卻不覺得孩子沒有未來,反倒一直在想:如何為他們創造未來。」

關於就業,台北市立啟智學校校長林麗慧也指出,畢業的學生除了去讀一般的高中職綜合班,就會進一般職場、小型作業所或衛生教育體系,所以孩子與衛生局、勞動局、社會局、社福機構關係密切,而孩子在學校已經學會生活自理,擁有一技之長,家長不用擔心。她笑說,孩子很有「毅力」,做一件事往往比一般人花上好幾倍的時間,但他們需要的是機會,不在乎薪資多寡,有工作地點、有企業支持就業,即使薪水只有幾百元也無妨。

有身障兒的家庭,成長是艱困的,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說,大家都可以為他們出點力,透過公益活動,讓做的有成就、受的有溫暖。唐氏症基金會募集送愛禮盒至十八日止,詳請,詳請可洽全台萊爾富及OK門市。


簡訊

陪唐寶寶 多走一哩路

唐氏症基金會將在三月二十一日舉辦「陪唐寶寶多走一哩路」健走活動,自觀山河濱公園走至迎風河濱公園,路程約四公里,需要義工協助製作活動道具、行政庶務、動線引導、攤位擺設、報到及紀念品發放。

凡年滿十八歲,熱心公益、願意奉獻、準時出勤、喜歡與人接觸和關懷人群者均可報名,更歡迎十人以上組團報名,招募至一月十五日止,詳情可洽 (02)2715-1233轉分機220黃小姐,或用電子郵件報名:juanviglori@yahoo.com.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