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秉持慈悲心施政

 |2015.01.02
1157觀看次
字級

近來台灣大小危機不斷,癥結在於各公務體系的失能有關。公務人員有必要反思人民所賦予的權力,及應該扮演的角色,並時時以「無緣大慈」及「同體大悲」的慈悲心腸,為人民服務。

佛教主張的「無緣大慈」,就是無條件的愛護眾生;「同體大悲」意指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與我們是共同體。能如此思考,即能推己及人,關懷一切眾生。

星雲大師提過慈悲的十種層次,其中第六種叫有緣的慈悲、無緣的慈悲。有緣的慈悲,意指幫助和我們有緣認識的親友。無緣的慈悲,則是雖不認識,但目睹別人受苦受難,發慈悲心,努力提供協助。星雲大師認為有緣的慈悲易做,無緣的慈悲難行,但具備無私之心,才能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台灣的政治體系,行政官僚權力獨大;為惡則貪汙橫行,如葉世文之輩。如果能具足慈悲心,則如了凡四訓所云:身在公門好修行,可以做很多有益於社會民生的善事。

首先,必須發揮行政力量,努力創造為年輕人加薪的可能性。官員只要稍有慈悲心,就知道年輕人的薪水三萬上下,在都會地區生活之艱難。吃一碗麵,一百元左右算正常。三餐算下來,三百塊逃不掉,一個月就差不多九千元。如果沒有自己的房子,在外租屋,一個月七、八千算便宜,一萬只能算正常。如果加上交通費、通訊費,一個月能剩多少?存錢幾不可能,又如何能寄望買得起高價的房屋,更別談奉養父母、結婚生子。

其次,保障人民飲食的安全,也是具足慈悲心的表現。如今外食者多,黑心油事件、毒豆乾事件,無不讓人心惶惶。不只吃的油有問題,泡麵有問題,加工食品更是多有問題。現在民眾最苦惱的問題,莫非「哪一種食物是安全的」?官僚如果能體會人民之苦,就應該無時無刻啟動檢查機制,不斷抽驗市售的各種食品,並建立資料庫,讓人民隨時可以檢索。

此外,對弱勢族群的關懷,更是行政官員所必須發揮慈悲心之所在。以台北市為例,各行政區的橋梁下、地下道、菜市場,多是無家可歸的街友。尤其在寒冷的冬天夜晚,有的穿著單薄破舊的衣服,瑟縮著身子躲在黑暗的角落。行政官員接受人民的委託,不能只是坐在辦公室裡批公文,應該定期巡視街友可能聚集的可能所在地。這些事不應老是依賴宗教及慈善機構承擔,行政官員應該比任何組織更積極地承擔善待弱勢族群的責任。

奉勸中央部會官員,不要天天躲在辦公室,也不宜浪費太多時間,花在進行無益於民生、沒有效率的會議。周末也盡量避免參加各式活動,講一堆客套的檯面話。不如多撥一點時間,逛逛飲食店、餐飲店及超級市場,看看小民日常所需,百貨價格的波動。

周末,更應該陪家人到周遭的菜市場,掌握一下蔬菜、水果等行情的變化。只有以這種途徑,才能理解人民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掌握一下市井小民在市場中,無意中流露出的民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