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家 佛光山談禪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徐芷齊大樹報導 |2014.12.20
1911觀看次
字級
前副總統蕭萬長表示,星雲大師對社會貢獻很大,佛光山的精神就是智慧與慈悲,也是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 圖/人間社記者徐芷齊
星雲大師(左)與曾培炎相談甚歡。 圖/人間社記者陳昱臻
星雲大師(左)與曾培炎相談甚歡。 圖/人間社記者陳昱臻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徐芷齊大樹報導】二○一四兩岸企業家峰會日前在台北圓滿落幕,昨天大陸前國務院副總理、現任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曾培炎率峰會成員,在前副總統蕭萬長陪同下,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拜會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與大師素齋談禪。

大師表示,佛教也是中華文化,並舉例日常用語中有許多成語、辭句出自佛教,如煩惱、因果報應、拈花微笑、有緣相會等,皆與佛教語言有關。此外,佛教的龍門、雲岡石窟在藝術方面成就甚深,佛教四大名山建築莊嚴宏偉,使書法、音樂等文化藝術也受到佛教傳入所影響,因此佛教在中華文化備受重視。

大師也指出,儒家談「五常」與佛教的「五戒」理念不謀而合,尊重生命不殺生是「仁」,對財產尊重不偷盜是「義」,對身體尊重不邪淫是「禮」,不破壞人格道德是「智」與「信」。人間佛教從山林走向社會、從寺院走入家庭、從僧侶走向社會大眾,不談玄說妙而身體力行實踐佛法。

大師讚賞大陸總書記習近平的「中國夢」,倡導團結和平、無紛爭、幸福、喜悅與快樂,應該要積極實踐。中國歷經文化大革命的洗練,而今中國人站上世界舞台,更超越漢唐盛世,一掃東亞病夫之名。兩岸一家親,期「以黨領政、以德治國、以教化民、以心治心」,則能民心安頓,國家社會安定。

曾培炎表示,佛光山令人嚮往,大師在兩岸夙負盛名,長期關心兩岸和平發展,推廣傳播人間佛教,為中華文化傳播多所貢獻。他讚歎大師是崇尚和平、智慧之人,希望大師身體安康,為兩岸和平交流做更多事。

蕭萬長表示,日前在曾副總理號召下,展開兩岸企業家峰會,深度交流,成果豐碩,為兩岸企業發展注入活水,感謝大師推進兩岸和諧。大師對社會貢獻很大,佛光山的精神就是智慧與慈悲,同時也是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他提及自己也是佛光山信徒,始終秉持大師心願,為經濟企業合作盡棉薄之力。

慧傳法師介紹佛光大佛的蓮花指時,曾培炎也跟著比出手勢;如常法師導覽宗史館,藉由照片說故事;細述大師的一生、弘法歷程。

曾培炎表示,用心看各個展館,尤其在一筆字館,聽說大師的一筆字沒有練過,但看得出來很有功力,筆法剛勁。大師用心寫,雖然眼睛看不見,卻將字體的架構布置得很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