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短波】

 |2014.12.19
876觀看次
字級

漠視小傷口 當心染鉤端螺旋體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昨天說,今年迄今九十二人確診鉤端螺旋體病。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鉤端螺旋體病人畜共通感染病,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由於鉤端螺旋體存在於環境土壤或污水,民眾主要在戶外活動、農務勞作時沒有穿戴手套、長靴等防護,病原從皮膚黏膜的傷口入侵,導致感染。

男性得乳癌 莫輕忽硬塊

一名張姓男子五月發現左側乳暈下方有不會痛的不明硬塊,到醫院檢查才知道罹患乳癌。光田綜合醫院昨天指出,乳癌患者多以女性為主,大部分男性對乳癌保健缺乏敏感度,若有異常症狀也多以為是其他發炎或感染病症,以致延誤治療黃金時期。

原始人飲食謎思破解

主張遵循石器時代人類飲食方式的「原始人飲食法」(Paleo Diet),近幾年成為減肥風潮。但最新醫學研究指出,原始人並非只有打獵吃肉,食物內容其實頗具多樣化。研究結論當中也寫道,早期人類生命都比較短,因此很難論定原始人飲食方式一定就是「比較健康的」。

懷孕遭塑化劑汙染 寶寶行為偏差

國家衛生研究院最近發表一項九年追蹤研究發現,媽媽懷孕時期遭受塑化劑汙染,寶寶成長過程中則可能出現攻擊、違規行為,國衛院研究員王淑麗提醒孕婦,懷孕過程中應該注意環境與飲食中可能受到的塑化劑汙染,幼兒也需遠離塑化劑以免危害健康並產生偏差行為。

天冷注意血管收縮影響

天冷造成血管收縮,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生蔡浩元表示,冬天血液循環差,傷口不易癒合,糖尿病患、洗腎患者應避免受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