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對佛教的十大貢獻 (七)

文/程恭讓(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教授) |2014.12.18
1487觀看次
字級

文/程恭讓(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教授)

七、推進佛教國際版圖的大幅拓展,是星雲大師對佛教的第七大貢獻。

根據美國皮尤中心的調查資料,當今世界有超過五分之四的人有宗教信仰,其中有二十二億基督宗教的信徒,有十六億伊斯蘭教徒,有十億印度教信徒,有近五億佛教的信徒。

從這個資料,我們清醒地看到:佛教雖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之一,但在世界宗教的家族中,它仍然是一個弱勢的宗教,在全球宗教的信仰版圖中,它並不佔據顯赫的地位,所以佛教對人類社會思想文化的影響,相對其他世界性宗教而言,顯得仍然有限。尤其在率先完成現代化,經濟、社會較為發達的歐美世界,佛教在很大程度上還是被視為一種「新興宗教」。正因如此,所以推動佛教國際化的弘法方向,拓展佛教的國際存在空間,就是現代佛教發展面臨的一個重要任務。

二十世紀以來,佛教各系國際化發展的步驟明顯加快,如藏傳佛教的全球擴展,南傳佛教的國際化進展,以創價學會等為代表的日本佛教的國際化,以一行禪師為代表的越南佛教的國際化等等,都是其中的顯例。而在漢系佛教中,星雲大師所領導的佛光系統的全球弘法,則是其中成就最為突出者。

西來寺為里程碑

佛光系統在一九七六年前後開始向美國弘法,一九八八年加州洛杉磯西來寺落成,標誌佛光系統的全球弘法已經取得重大的突破及進展。迄今為止,佛光山已經在全球創建二百多個寺廟道場、弘法中心、文教中心,覆蓋全球五大洲,初步實現了大師「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弘願。佛光系統現在不僅仍在全球各地積極推展教務,且規劃在未來的三十到五十年裡逐步實現佛教全球化拓展中的「在地化」。

可以預期,在星雲大師的有力指導下,在佛光弟子的竭誠努力下,佛光系統全球化拓展的道路今後將愈走愈好,而以「佛教人間化」推動「人間佛教化」的人間佛教願景,也於焉有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