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一切歸零,從頭再起

 |2014.12.13
1532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國民黨敗後,黨主席下台,閣揆換人,新閣組成,反應尚快。但接下來的敗選檢討,黨主席改選等議題,黨內沉痾又開始發作了。面對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各界預言,民進黨已經準備好政黨輪替,接掌政權。敗選的國民黨如果還不能體會「大破大立」的法則,不僅會失去政權,恐怕百年大黨也要泡沫化。

國民黨選舉之敗,儘管可歸咎於政策失敗、與公民團體站在對立面、與年輕世代脫鉤,或被網軍攻打得體無完膚;綜合起來說,就是悖離民意。如今失敗已是事實,重要的是如何在傾圮的廢墟中堅強的爬起來。

仔細探究國民黨的政策,自馬總統第二任上任之後,就挾著民意推出四大改革方案,包括徵收證所稅、油電雙漲、十二年國教、軍公教退休金等方案。反對黨本來就會杯葛執政黨的法案,而這些方案打擊到一些既得利益者,包括原本支持馬總統的藍軍。一個標榜全民總統的作為,最後卻落得兩面不討好,政策美意盡失,改革沒有成功,說明了政治需要的是更多圓融的手腕。

馬政府任內值得稱道的政策應該是兩岸關係,從二○○八年開放三通後,兩岸兩會的協商管道恢復,雙方達成了二十一項協議,在經貿文化的交流方面已經建立了常態化的機制,兩岸也可以透過ECFA的合作機制,讓台灣有機會參與國際區域經濟整合談判,但就在服貿協議簽訂之後,太陽花學運爆發了;這才讓社會了解到,原來年輕世代有這麼多的怨氣、對政府有這麼強烈的不滿。

選舉結果確實反應了學運以來對於政府不滿的氣氛,網路更是一面倒的反政府,反國民黨候選人,網路世代運用最簡潔,口號式的宣傳手法,給予國民黨致命一擊。這是從洪仲丘事件展現「白色力量」之後,形成對國民黨攻擊的無形網軍。網軍挾雜著全球對於貧富不均,執政不滿的浪潮席捲而來,讓國民黨無法招架。

國民黨處於敗戰的低迷氣氛中,黨主席的改選也陷入一片混沌狀態,有責任的副主席都不表態,卻出現另外一些人,顯見國民黨已經威望盡失。

現在的國民黨需要一位共主,有實力的新政治領袖。馬英九的溫文儒雅證明無法成事,如果不能有一位新的領導,明年的立委改選與總統大選必是一無所成。

國民黨應該建立新的核心價值和論述。孫中山先生創建民國,能夠號召年輕人拋頭顱、灑熱血,靠的就是「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的意志,並提出三民主義的建國藍圖。現在國民黨丟掉了這些法寶,又失去了奮鬥目標;更沒有號召年輕人的核心價值,連兩岸政策都是毫無動力的「不統不獨」,無法帶領台灣人民走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國民黨在失敗的時候,總會想起孫中山先生,總理紀念歌中有句說,「民生凋敝,國步艱難,禍患猶未已: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大家要互相勉勵。總理遺言,不要忘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一切歸零,從頭再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