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施政要當改則改 當為則為

 |2014.12.12
1252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執政黨最近施政轉向,多個卡關或為民詬病的政策,紛紛調整,展現以民意為依歸的態度。如這些改變能為民眾接受,替國民黨挽回一點民意支持,則選舉大敗未始不是好事。

曾讓民間天怒人怨的油電雙漲出現改變。因國際油價大幅下降,國內各種用油也降到五年新低,用油量最多的九五無鉛汽油甚至出現久違的二字頭,雖然加油省下的錢不多,但可讓民眾感到一點小確幸。隨著國際油價大降,用油量大的台電也出現超額盈餘,據台電表示,今年盈餘高達二百多億,其中約九十億可以回饋到電價上。經濟部長也承諾,這次降電價絕對會讓民眾有感。

同樣的,另一個與油價相關的主要民生消費領域「交通」,也因此有了票價調整的空間。交通部表示,最快明年一月,就會要求公路客運業者降低票價。根據國際油價走勢,可能還會從目前的六十美元再降,在此趨勢下,油、電這兩項與整體物價走勢息息相關的民生大項調降可期,不但可稍減民眾生活壓力,也能連帶產生促進消費的漣漪效應。

前此因一歲以下嬰兒喝的奶粉是否可以有「開罐價」,衛福部計畫以開罐奶粉有安全疑慮為由,明年一月開始,禁止藥局提供「開罐價」奶粉。此一措施引起許多父母反彈,認為政府不近人情。衛福部此一決定確有商榷的餘地,「開罐價」是指結帳時才拉開封裝的鋁箔,安全疑慮不大;而需要嬰兒奶粉的家庭,以年輕父母的小家庭為多,生活負擔本來就重,能省則省,沒有了「開罐價」,荷包、心理負擔都加重。在立委與民意反彈下,衛福部收回成命,把「開罐價」還給民眾。

降油價、降電價、降客運票價、不禁嬰兒奶粉的「開罐價」,都是民生大事,的確會讓人民有感。但我們也要指出,這些措施是讓民眾心情好、省小錢,對於促進台灣整體經濟發展與提高國際競爭力,其實幫助不大。要改善總體經濟,必須將眼光由國內市場轉向國際,認清國際經濟走向,看看我們的競爭對手在做什麼。由此觀之,自由經貿區是台灣無可避免的路,在韓國已和中國大陸簽訂FTA的情況下,韓國的「紅利」很快會讓台灣面臨極大壓力!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目前正在台灣訪問,他表示,兩岸是否簽訂服貿協定,大陸方面會等台灣兩年。這句話,讓人百感交集。明明是台灣經濟引擎運轉的「大力丸」,卻因在野勢力的全力阻擋而簽不成,讓韓國後來居上。國人更應體認,即使對岸願意等台灣二年,但這二年間,世界並不會停止運轉,韓國和大陸之間的自由貿易也照樣往前發展。「等台灣二年」,其實就是台灣再原地踏步二年,再蹉跎七百多天的同義詞;不是國人所樂見。民眾的盼望是,施政以民眾福祉為依歸,當改則改,當為則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