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轉捩點上的台灣

 |2014.12.14
1388觀看次
字級

有幾個跡象,看得出來台灣正在轉捩點上。第一個是壓抑不住的學生聲音。三一八太陽花學運,有人質疑學生的動機不單純,有些人更直指學生是暴民。如果以同情式的理解角度,我們可能必須追問,學生為何要採取非常手段,占據立法院。媒體的報導,一直鎖定在反服貿。若深入地檢視這些學生團體的網站,他們對民代失職、環境正義、財團圈地、低薪困境有著同等的關懷。

反應新的一代,不認同打著經濟發展的旗號,卻遂行破壞美麗環境,生產黑心食品,造成貧富懸殊的後果。年輕人會參加學運,九合一選舉會站出來投下寶貴的一票,是要告訴執政者及資本家,他們這一代要的不是這樣的社會,他們想爭取的,是自己未來認同的生活方式。

第二個是台北選情透露出來的訊息。論身段,論家世,論教育程度,連勝文都是不差的人選。連勝文之所以敗北,我們只能說,年輕一代對諸多事情的不滿及怨氣,正好透過選舉宣洩出來。

台北的高房價,是民怨之所在。不要說年輕人,就是普通家庭,以當前台北市的房價,有多少人買得起。連勝文沒有經過什麼打拼,卻住得起帝寶;被批評後搬回父母親的一品;但一品也不是普通人住得起的地方!

經濟不佳,薪水難升,加上百物飛漲;對比連勝文沒有經過任何煎熬就當上董事長,年輕人一定有千百萬個不認同。這股不認同,也可以看到波及到桃園縣長吳志揚。出身權貴這個標籤,在相對剝奪感日深的台灣,已變成選舉的毒藥。

第三個是柯文哲現象,已對國、民兩黨造成很大的衝擊。國民黨企圖以MG149發動致命攻擊,但社會的反應,卻極其冷淡。這樣的大動作,反而突顯權勢者利用集體的力量,刻意打壓對手的不良動機;結果適得其反,反而讓庶民更同情柯文哲顯現出的弱者形象。

而「混蛋」、「官三代」、「若是外商不會投資台灣」、「藍如敗選兩岸倒退」、「北市輸中華民國就亡了」等說法,讓我們看到為了激起危機感,催出藍綠對決的氛圍,不惜重提耳熟能詳的威脅論。但對比選舉出現的差距,我們只能說,台北市的選民已清楚地表達,他們要的是超越藍綠,停止抹黑,不要裹脅的台北市。

這樣的情緒,未來會逐漸擴大到其他縣市地區,任何政黨,一樣會承受如此次藍營遭逢的衝擊。都應以台北市的選情為戒;少些謾罵,少些抹黑,應及早做好政策的規畫及對選民利益的關切。

年輕人自己刻畫的未來,更應該是政治人物關心的重點。台灣的未來,也就是他們的未來。當權者不應老是以牧羊人自居,永遠無法掌握人心的脈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