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官的發言智慧

 |2014.12.11
1873觀看次
字級

九合一選舉後,許多新當選的地方縣長出線,新首長力求表現,氣象一新。但是新駕駛上路,固然加速前衝,但是也不免令人出一身冷汗。

新當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媒體矚目的焦點,柯文哲是快人快語,這是他受選民喜好的人格特質。為候選人時高談闊論,可以被視為有想法,有夢想;一旦角色轉換成行政首長,所言就是政策方向。官員、市民就會以不同的角度評價,如果市府無法或無能實現,市長跳票就會成為嚴重的政治缺點,跳票多了,就會變成喊狼來了的小孩,公信力破產,不再受市民信任。

柯文哲的當選感言「明天天一亮,我們開始工作」。立即行動的作風的確異於官場習性。這幾天柯文哲連續拜會新北市長朱立倫、基隆市長當選人陳右昌,桃園市長當選人鄭文燦、宜蘭縣長林聰賢等人。丟出來的議題包括台北市裁撤派出所,改為機動警網;板南線捷運延伸到基隆,北宜直線鐵路採最短時間路線,穿過翡翠水庫等。每一個議題都推翻現有中央或地方的計畫,不但令中央和地方政府跳腳,也讓學者專家和公民團體跌破眼鏡。

以北宜直鐵議題為例,柯的說法是以市民方便為出發點,當然採最節省時間的路線;至於穿過翡翠水庫的環保問題,交給專家以數據決定。問題是北宜直鐵路線己經台北市定案和中央核定,環保團體也都支持不破壞水源區的路線。

柯文哲一句話要推翻原案,重回議定新路線,一定是搞得人仰馬翻,曠日費時,增加許多開支,也增加許多生態環保風險。

身為新市長,柯當然可以提出新主張,但是不宜先拋意見,再做研究的隨興方式。提新主張之前應該先做研究,有初步數據為基礎,再提出;否則以官場的習性,首長都說可以了,屬下豈敢給長官打臉,讓長官不開心。長官先丟結論,再做評估的結果就是常言的官大學問大,屬下自會配合上意,做出長官英明的結論。如果屬下秉持專業做出評估結果是不宜,這樣不給市長面子,柯市長能接受嗎?市民能接受屢次出包的市長嗎?

柯文哲選舉時標榜公民決策,讓公民參與公共政策和公共建設過程。結果他近日的言行屢屢跳出「標準作業程序」,在幕僚、專家學者、公民團體、市民討論前,自己先拍板公布,這是一個危險的跡象。如果柯市長不管別人,只顧自己往前衝,最後可能成為市政自走砲,被市民和媒體吹哨越位犯規。

很快地柯醫生就是柯市長了,醫生只管自己的專業判斷,但是市長卻要帶領市府團隊。自己想法跑得快,也要團隊的行動跟得上。柯醫生對市政有很多想法,在就任前要思考這些想法「要怎麼說」,更要想想這些想法「要怎麼做」。承擔勝敗責任的足球主將向前衝時,更要當心自己或別人設下的越位陷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