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遏止學術欺騙

 |2014.12.10
1620觀看次
字級

台灣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稱許《自然》期刊在「全世界都享有極高的聲望」,能在《自然》期刊發表論文,是一件非常光榮的肯定,「對科學家們來說,是一條通往在學術界功成名就的道路。」

維基百科也推崇《自然》期刊,「是全世界最權威及最有名望的學術雜誌之一」。每年,在科學界最前沿的研究成果,都是以短文的形式在此發表。因為文章經常被引用,常常吸引主流媒體的關注,更有助於研究人員升等,及獲得經費的獎勵等。

這也是為什麼,在台灣及大陸常常以高額獎金鼓勵研究人員在《自然》期刊發表文章。以台北科技大學為例,一篇可以補助台幣五十萬元。大陸的哈爾濱工業大學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也提供與台北科技大學相當的獎勵,十萬元人民幣。中國科學院地球環境研究所開出的價碼更高,可以高達人民幣十五萬元。

但日前《自然》期刊有關台灣的報導,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前沿的研究成果可公諸於世,而是因為陳震遠的案子,讓《自然》期刊在今年十一月二十七日這一期中,花了七頁的篇幅探討學術欺騙的問題,而其中的代表之一即是台灣的案例被提出來分析。作者特別指出,二○一二年韓國文亨尹偽造審查人員的事件,並不是「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案例,台灣的陳震遠案才是!

陳震遠案不只讓台灣的學術研究被英國出版社SAGE撤下六十篇論文,更波及前教育部長蔣偉寧跟著下台。這個案子暴露出為了論文發表,可以偽造一百三十個人頭帳號,讓作者審查自己的論文。更出現同儕審查團體,讓互審圈的學者互相幫忙審查過關;甚至互相引用,堆出虛假的學術影響力。

當時的科技部部長張善政針對這個案例登上《自然》期刊,指陳對台灣學術聲譽傷害很大,而且「丟人現眼」。據新聞報導,科技部已採取對策,研究計畫補助不再採用RPI值,並將「不當手段影響論文審查」計入違規事項,未來共同發表的論文出了問題,共同作者都避免不了責任。

我們樂於看到科技部採取對策。但認真分析更深層的原因,還得追究前此科技部及教育部對學術研究唯量是問的政策。數十年來,科技部的科技年鑑,每年的國際論文數量排比一向都是重點之一。幾年前教育部推動的各項評鑑及頂大計畫,常常以SCI、SSCI及A&HCI的表現,作為衡量大學及科系辦學的績效指標。

因為採用這樣的指標,讓大學的大部分科系,從理、工、醫、農,一直擴及到人文及社會學門,無不以發表被納為指標的國外期刊是尚。也出現多不可數的「I級人」。陳震遠的案例會爆發,就是急功好利的學者想搶進「I級人」行列的結果。

我們樂於看到教育部對此採取因應措施,請各校「檢討將發表於外審制期刊之論文篇數作為博、碩士生畢業條件,及教師升等與各項獎勵措施之指標的必要性」。此一嚴重問題,確實是幾年來錯誤政策所造成。這些指標已內化到各相關學門及科系的審查及評鑑機制中。要如何消除這些沉痾,在在考驗科技部及教育部的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