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故事 玄奘大師巧慧 度化三車和尚

星雲大師 |2014.12.07
1843觀看次
字級
玄奘大師攜帶一位穎悟絕倫,擅於聽記的西域童子前往將軍府。將軍一見大師,欣喜萬分,連忙呼喚愛兒窺基前來禮拜,並且命愛兒背誦所著數千言兵書,得意地向大師展示愛兒的聰慧。

文/星雲大師

玄奘大師攜帶一位穎悟絕倫,擅於聽記的西域童子前往將軍府。將軍一見大師,欣喜萬分,連忙呼喚愛兒窺基前來禮拜,並且命愛兒背誦所著數千言兵書,得意地向大師展示愛兒的聰慧。

窺基滔滔不絕背誦完畢,大師卻表示窺基所背實為古書,並非窺基的作品。並轉身向西域童子示意,叫他逐字逐句背誦,童子隨即流暢背出,並且與窺基所背不差一字。這時尉遲宗感到羞愧而勃然大怒,以為受窺基蒙騙,即刻拔劍想殺窺基,大師及時上前勸導,同時向尉遲將軍化緣,希望讓窺基跟隨自己出家。尉遲宗餘怒未息地說:「小兒悍暴粗鄙,不堪受教!」

「此子器度非凡,非將軍不生,非我不識。」

尉遲將軍聽了大師真摯勸說,當下允諾。但窺基含冤受屈,滿懷盛怒地拒絕,後雖勉強應允,卻提出佛教戒律所不能容許的三項要求:1.不斷除情欲2.不斷除葷食3.得以過中食。玄奘大師則以「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欣然應允滿足所求。

唐貞觀二十二年,窺基十七歲,奉敕剃度為玄奘弟子,並學習五印度文、研究佛教經論。窺基外出往返必有三車相隨,前車為佛教經論,中車自己乘坐,後車則載有侍女和酒食,於是「三車和尚」之名不久遍傳京城內外。

一日,窺基自語:「佛法經論處處皆是禪悅法喜,何苦要這些拖累呢?」於是摒除三車,身心頓時自在。

摘自《佛教叢書》

善光公主─

前世因今生福

印度的波斯匿王有一位麗質天生的女兒叫善光公主,國王對這個女兒疼愛有加,視如掌上明珠。有一天國王對公主說:「女兒呀,妳生長在帝王之家,穿的是綾羅綢緞,吃的是山珍海味,妳應該感謝父王給你的庇蔭,才有今日的榮華富貴。」

公主信奉佛法,懂得罪福自作自受的道理,因此回答說:「父王,所謂福德因緣是自己種植的,不是他人所能給予的,今天我能夠出生為公主,固然應該孝敬您,但這一切的福德因緣,是我自己過去所積聚的。」

波斯匿王聽了女兒如此忤逆,非常生氣地說:「如果我不讓妳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妳還能享受什麼幸福?既然妳認為自己有福報,我倒要試試妳的福報究竟有多大。」於是國王命令大臣找來一位國中最窮的青年乞丐,把公主匹配給他,公主毫無怨尤地脫去華服,換上布衣和乞丐結為夫婦。

有一天公主問丈夫說:「你年紀輕輕,儀表俊秀,為什麼會一貧如洗,淪為乞丐呢?」「唉!我本來也是宦官子弟,只因父母雙亡,家道中落,又無一技可以謀生,只好乞討度日了。」「父母難道都沒有留下什麼財產嗎?」「只剩下一棟荒廢的老屋,但是蛛網纏結,破舊無法避雨。」「既然還有一間破屋,我們何不回到家鄉,同心協力重闢家園,耕種花果蔬菜,自食其力,總比沿街乞討要強多了。」

夫妻兩人於是回到一片斷垣頹壁的家園,合力挖掘堅硬的石地,打算種些菜蔬。挖著挖著,突然發現藏著許多珍奇的金銀珠寶,靠著這些祖先們埋藏的寶物,很快的又把家業復興起來,成為當地的首富,消息不脛而走,傳到了波斯匿王的耳中,國王對於自業自受的因果業報終於信服不疑了。

摘自《人間佛教叢書.佛教的福壽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