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起老 --另一段旅程

文/本玉 |2014.12.05
1646觀看次
字級
死亡代表另一個旅程的開展,也可以說是「換新厝」。只是往往不知這趟旅程何時出發?你想帶走、不想帶走的,都清楚了嗎?圖/小魏

文/本玉

「時機到來之時,就算你不願意,死亡也會降臨。」

「死亡有什麼不好嗎?不用白活那麼大歲數,也不用背負多餘的苦難啊!對於人類來說,應該沒有什麼事情比這更值得慶幸的吧?」

「人終有一死,你只是恰好死得比較早而已。」

「即使是健康的人,死亡也會找上門喔!」

這不是什麼人類語言,只是一齣日劇裡,不解世事,有點白目,卻都剛好一針戳到人類內在恐懼的「死神君」所說之真理。

當死亡名冊出現死亡者姓名時,死神君的工作就是提前三天告知,建議這位將死之人去完成他(她)想完成的心願,或做他(她)想做的事。死期一到,他就要負責將靈魂帶走,愈少牽掛的靈魂愈輕盈。

當他要去「帶走」一個名單上的高中女生時,面對女生為即將到來的命運感到恐慌之際,他說出前述直白卻真實的話語。高中女生為了還沒考上大學,還沒機會變美,沒碰到什麼好事就要死去,感到非常悲傷。

死神君又白目地問她:「變美就是好事嗎?肉體只不過是靈魂暫時的居所,生命有限,難道就沒有其他該做的事嗎?」

「對死神來說,漂亮不是指眼睛大小,鼻梁高低,心美的人,我們才會覺得漂亮。」

這真是一部優質又好看的戲劇,生命教育不就是如此。年輕的生命突然要結束,令人措手不及;可是對還算順利步入老年的人來說,面對死亡的到來,身心都做好準備了嗎?

前不久有則新聞報導,日本大東京地區的公立墓園又貴又稀少,連買個納骨塔都要大排長龍。有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排了十年,總算抽中了,而且比墓地便宜很多,讓她大大鬆了一口氣。日本人口老化問題愈來愈嚴重,確實讓他們的銀髮族不得不開始擔心自己的身後事,也因此帶動了喪葬業的成長。

根據統計,十幾年來日本喪葬產業的業績成長了近三倍,將近六千億日圓;相關產業的公司家數,也速增近四倍,有近兩千家喪葬企業。競爭激烈下,服務愈來愈多元,還可讓消費者親自挑選適合的棺材,甚至「試躺」,在日本喪葬業界掀起熱潮。

日本喪葬業者反映,有不少消費者說,死後不想麻煩活著的人。以前人們談到葬禮或遺產稅,總認為不適當或不吉利,但現在老年人口增加,有些事情還是先思考的好。這種現象代表社會大眾對「老死」的問題,愈來愈以平常心看待,也較能面對現實的處理方式。

近半年來,捷運台北火車站內,長長的電扶梯把手中間那片廣告黃金區塊,就醒目地出現過兩次「聯合奠祭」的大型廣告,還宣傳海葬、樹葬、花葬……等環保處理方式;民眾好像也很自然接受,不覺得觸霉頭、不吉祥,這都是觀念的轉化。不管是不是時代的推進,還是對現實無奈的妥協,對生死盡量平等看待,或許能由此逐漸養成一個善老善終的社會。

雖然一天到晚接引死者,卻不知死為何物的「死神君」,對他的人類朋友說:「對於還有條退路的人類,我真是羨慕又嫉妒死了!」因為死亡代表著另一個旅程的開展,也可以說是「換新厝」。只是我們往往不知這趟旅程何時出發?你想帶走、不想帶走的,都清楚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