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起老 您累了嗎?

文/本玉 |2014.09.05
1695觀看次
字級
從有記憶以來,有三件事我一直不知不解,那就是:無聊、疲倦、紊亂。萬萬不要以為我很神。圖/東方影像
從有記憶以來,有三件事我一直不知不解,那就是:無聊、疲倦、紊亂。萬萬不要以為我很神。圖/取自每日郵報網站

文/本玉

從有記憶以來,有三件事我一直不知不解,那就是:無聊、疲倦、紊亂。萬萬不要以為我很神。我們這群四、五年級生的小時候,生活大事就是上學、念書。正好自己非常愛上學,也愛讀書(當然課外書居多),日子無從無聊。及長就業成家,工作家庭兩頭燒,也沒空無聊。事情一件接一件,專注解決,並不感覺疲倦。一天終了,夜深人靜,倒頭便睡,一覺醒來,又是嶄新的一天。

但最近的感覺不同了。早上起來,全身僵硬,疲倦感像潮水一波波地湧上來,總要從腦袋開始「暖機」,四肢擺動,弓身屈膝,肩頸繞轉,全身折騰一番,才覺得自己真的醒來回神,沉重感稍解。

總之就是老了。生理的老化不可擋,腦力的退化也常帶來徒勞感。有時候忍不住質疑:到底是老化增長了疲倦?還是疲倦加速了老化?回頭看以前每天「更新」不倦,那就是年輕啊!不過年輕固然有體力去做想做、必須做的事,如果沒有那些年少就開始養成的條理習

慣,可能不用等

到現在,疲倦紊

亂感早就把自己

打敗了吧?因為

隨著年紀一去不返的記憶力,常帶來深重的疲累感啊!

如今等到老了之後,才漸漸感謝父母的教養,感謝從小養成的習慣。自小爸媽要求物品用畢歸位,髒亂自清自理,守時守信,簡約勤勉。所以也養成個人做事條列依序的習慣。念書要做進度計畫表,做事也按時間順序、輕重緩急一件件完成,即使年歲增長,依著這套統整、歸類、排序的邏輯習慣,還能將日子過得踏實。

上天真的很公平,老年記憶力不衰退者幾稀,一忘泯恩仇很不錯,但美好的、想要記的記不住,或好不容易記起來,卻片片段段,牛頭不對馬嘴,也教人沮喪。想要記卻記不起來的挫折感愈多,疲憊感愈重,疲憊狀態愈常出現,相對降低對外在事務活動的參與度,覺得生活無趣無聊的情緒,也更容易產生。

人的內在很複雜,我不知道羅賓威廉斯是不是因為太疲倦,所以放棄人生。但是老人罹患憂鬱症的比例的確很高,要減少因退化帶來的挫折無力,我想還是可以借助一些方法的。

朋友總說我記性好。其實是因為從年輕開始,我就不完全依賴自己的腦袋。我習慣寫備忘錄、排行程,不想把腦袋拿來記憶瑣事雜物,隨身攜帶記事本。手機問世後更是一大利器。手機裡的行事曆、待辦事項、便條、記事本……各種應用程式非常便利,還能設定提醒,隨時增刪。平日例行的事務、一兩個小時內要做的事,可能不須排行程備忘,但是一日、一周、一月、一季、一年內,舉凡公私活動、待繳費用、工作進度、親友聚會、旅遊計畫……都可以預先安排。九十高齡的父親,至今也仍維持使用大月曆的習慣,社團聚會、醫院回診、紅白往來、兒孫返鄉……他都記錄得清清楚楚。待辦事物隨時記下,外出時順路採買洽辦,不花力氣捕捉忽隱忽現又往往不知所蹤的記性,徒增氣餒。

有朋友曾因怎麼也想不起來一個意義深重的紀念物收納何處?苦尋不得竟變成恐慌症,焦慮難安。我總是安慰別人和自己,如果真的想不起來,只要不危及生命安全就好。如果一直都想不起來,彼物也一直沒出現,那表示其實那些事物可能也沒那麼重要!或許忘了才能減輕負擔,適度的疲倦才能讓我們沉靜下來,把世界讓出去,轉身開始面對自己,面對終極的生死大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