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城市色彩學

文╱顏訥 |2014.11.19
1682觀看次
字級

城市的這個月分是彩色的。

競選旗幟沿著曲折巷弄蔓生開來,牆壁不夠肥沃,就往電線杆路樹和分隔島爬去,在十一月無光的天氣裡,像不得不錦簇的花團,愈冷愈開花。

社子島是一座島,一位候選人指著Google地圖這樣宣誓。地圖電子化後,衛星睜大眼睛,忙著替我們打撈遠方的泥土,挨家挨戶發送,屬於土地的記憶也能夠重構再虛擬。至於,社子島是不是島,南港是不是港,文山是不是山,在候選人的競選板塊裡,它什麼都可以是,也什麼都不是。虛構一張新的地圖,等於虛構一個新的願景,預告有人將取得詮釋一個新世界的權力。

社子的未來可以是台北曼哈頓,後山溝仔尾驅逐溝上人家後,將邁步走出一條香榭大道。地理學的乾坤大挪移,在政治學板塊上碰撞推擠,大人們說,這就是全球化的在地化,每一個東方都需要一個威尼斯,若大歷史與小人物的板塊將隨之隱沒,那也是情非得已。

這個月分的城市是彩色的。

在這樣多雨潮溼的季節裡,競選旗幟猶如黴菌,即使養分缺乏也能迅速在牆角叢聚。綠色的藤蔓爬過了分隔島,開出藍色的花,秋黃的葉子落在島的另一端,長出橘色的果實。綠色描出進取,藍色塗出安定,黃色點出信心,橘色勾出希望,埋伏在城市調色盤的不同區位,向過路人兜售關於色彩的幻象與政治。

分隔島上則最具生物多樣性,收容那些從調色盤失落的顏色。我想起色譜上總有連舒伯特也無言以對的時刻,茜草紅、印度黃、木乃伊棕、骨螺紫,無法歸納與收編令人不安,於是,這些顏色便註定跌落出歷史的主流之外,以近乎透明的筆觸,默默為世界多留下一點選擇。

車流中,我站在天橋下,仰望數張緊緊咬住圍欄候選人變形的臉,覺得自己正乘著虛擬板塊,朝曖昧不明的遠方漂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