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報導文學獎第一名 一間雜貨鋪,在沙漠 上 (選刊)

文與圖╱蔡適任 |2014.11.19
1847觀看次
字級
游牧民族,出生在沙漠,生活就是牧羊,哪兒有雨、有草,就往哪兒走,帳篷拆了,跟所有家當全放到駱駝背上,舉家搬到有水草可以養活羊群跟駱駝的地方。
鄰近摩洛哥與阿爾及利亞邊界,人煙罕至的撒哈拉地帶,巴穆爾的土屋小鋪與傳統帳篷。

游牧民族,出生在沙漠,生活就是牧羊,哪兒有雨、有草,就往哪兒走,帳篷拆了,跟所有家當全放到駱駝背上,舉家搬到有水草可以養活羊群跟駱駝的地方。

巴穆爾生於沙漠,長於沙漠,不曾離開沙漠,今生無疑也將終老於沙漠。

這讓他在年老後,在人煙罕至的撒哈拉一隅,開起一家小雜貨鋪來。

相遇撒哈拉

坐落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是世界最熱荒漠,總面積超過九百四十萬平方公里,僅次於南極洲跟北極洲,約有兩百六十一個台灣之大,東至紅海,西至大西洋,南部以半乾旱的草原區薩赫勒為邊界,境內包含埃及、利比亞、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摩洛哥、茅利塔尼亞、馬利、尼日、蘇丹與查德等國。

撒哈拉地貌極為豐富多元,包括沙丘、沙丘源、沙質荒漠、岩漠、冰水平原、乾谷、鹽盤、山嶺、高原及火山等,不利於作物生長,經濟活動以游牧為主,生活於其上的族裔以柏柏爾人為主,包含圖瓦雷克、圖布、撒哈威、努比亞與桑海人等,各有自己獨特的文化。

我那出身游牧民族的摩洛哥導遊尤希,說什麼都要帶我來造訪巴穆爾的小鋪,他說,如果我能跟巴穆爾談談,遠比讀啥書都更能了解游牧民族的生命。

天未亮,尤希開著吉普車,載我抵達這蠻荒地。下了車,我發現自己竟已到了摩洛哥鄰近阿爾及利亞邊界的地帶,放眼望去,四周除了砂礫、沙丘與石塊,遠方幾棵大樹與草叢點綴地表,就幾乎什麼都沒有了。

地表唯一可見的人類建築,想當然爾,便是巴穆爾一家居住的土屋了。

清晨,離吉普車往來路線最近的小土屋已開了門,帶著好奇,我走了進去,赫然發現自己果真置身於一間迷你雜貨鋪,店面狹小、屋簷低矮,但打理得相當整齊乾淨,三面上了白漆的土牆上,以木板、木條簡單釘了數排置物架,上頭零散擺著可樂、面紙、茶與糖等日常生活用品,入門的地方,搭著一座長條櫃,靠牆處,細心地擺了幾張供客人歇息的木椅。

一位身穿柏柏爾傳統白長袍、頭上纏著藍頭巾的老者正站在長條櫃後頭,修長清瘦的身型透露一股帶著滄桑的優雅寧靜,想必這位就是巴穆爾了,我們一進門,他隨即抬起頭來,一見尤希,滿是皺紋的臉上綻放一朵大大的笑,開心地走了過來,用力拍拍尤希的肩膀,問候話語中,滿是喜悅熱情。接著,他朝我友善地點了點頭,以柏柏爾話問我是否需要什麼?

尤希不僅替我翻譯,還代我回答:「這位女士打從很遠的地方來,她想聽聽撒哈拉游牧民族的故事,你的店在這裡堪稱獨一無二,所以我特地帶她來看看,咱們不妨到客廳坐坐,好好聊一聊吧。」

游牧老者巴穆爾

巴穆爾一家八口住在這低矮土屋裡,他與妻子共生育了五個孩子,兩個兒子到綠洲打工,服務觀光客去了,此時只剩他、妻子、母親與三個女兒留在沙漠過活兒,日子雖說清貧,倒也寧靜和樂。

巴穆爾只說柏柏爾話,在尤希翻譯下,三人坐在土屋裡,我靜靜聆聽巴穆爾訴說他如何與乾旱在沙漠共存的一生。

「原本在撒哈拉生活的,全是游牧民族,而所有游牧民族的生命故事也全都一個樣。」巴穆爾這樣告訴我,「我們游牧民族啊,出生在沙漠,生活就是牧羊,哪兒有雨、有草,就往哪兒走,帳篷拆了,跟所有家當全放到駱駝背上,舉家搬到有水草可以養活羊群跟駱駝的地方,一旦牧草吃盡了,就再遷徙到下一個有水草的地方,世世代代遵守這樣的傳統,如果不是乾旱,我的生活,也將跟我的祖先同個模樣。」

巴穆爾看著埋頭振筆疾書的我,喝口甜茶,說:「在沙漠,沒有水,就什麼都沒有。這二、三十年來,乾旱愈來愈嚴重,有些族人老早放棄傳統,搬到城市,打工、掙錢去了;有些呢,搬到大沙丘另一頭的綠洲,在那兒種種田,靠觀光客維生,賣賣化石,提供住宿給觀光客,還幫忙牽駱駝。稍微有錢又有腦袋一點的呢,就在那兒蓋個旅館民宿,聽說有些還賺了不少錢呢。像我們這樣還苦守沙漠的,已經是鳳毛麟角了,有些是壓根兒不想離開沙漠,有些是沒本錢離開,大夥兒各自找口井,在井附近築個土屋,就這麼住了下來,生活還是放羊、養雞,但已不像之前那樣逐水草而居了。」

我從筆記本上抬起頭,注視著他的眼睛,觀察他的表情,問:「還留在沙丘後方的人這麼少,有些人是不想離開,有些人是離不開,那麼您是屬於哪一種呢?」

巴穆爾笑了,尤希搶著替他回答:「巴穆爾非常愛沙漠,是不想離開,沙漠讓他離不開這裡啦。」

我問:「巴穆爾您幾歲了呢?」

巴穆爾不加思索地說:「我六十五歲了。」

尤希轉頭跟我說:「在撒哈拉,不管妳問的是哪個老人,不管他啥時出生,實際年紀多大,每個都說自己六十五歲,好像這是他們所能想像,最老的極限了。」

我決定換個方式:「好吧,那麼巴穆爾,您是哪一年出生的呢?」

巴穆爾放聲大笑,好一會兒,才說:「我們游牧民族沒人計算也不記得這些的,這問題恐怕連生我的母親都無法回答呢。不過我小時候倒是聽大人說我出生那年,恰巧乾旱相當嚴重,天空連一朵雲都找不著,羊兒沒草吃,駱駝沒水喝,牲畜一頭頭死了,就連最耐旱的棕櫚樹也都只結出乾乾扁扁的幾顆椰棗,讓大夥兒連這最後的食糧也沒了。」

「撒哈拉可以是無情殘酷的,愈是沒有水,土地愈是乾硬,植物愈少,沙漠就愈常起風,把細沙吹得到處都是,加上烈日燒烤,真是苦不堪言哪。一個地方一旦沒有水,人就不得不遷徙了,那時我母親懷著我,大腹便便跟在我父親後頭走,黃沙漫漫的,就為了尋找一口活命的水井。我雖然還在母親肚子裡,竟也懂得不為難大人,晚了好幾天出生,直到我父母安然抵達族人告訴他們的那口井,紮了營,那天晚上,我才敢呱呱落地。後來我母親曾說,雖然我們游牧民族早習慣了乾旱,但是我出生那年,旱情真的是史無前例地慘重。之後,我們便愈來愈常需要尋找水井了。」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