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 眾生處處著

星雲大師 |2014.11.19
5173觀看次
字級
圖/心皓

佛以方便力,

示以三乘教;

眾生處處著,

引之令得出。

──《妙法蓮華經》

這是出自《妙法蓮華經》的一段偈語,主要在闡明佛陀觀機逗教的慈悲與智慧,以種種權巧方便,廣度一切眾生。

世間人形形色色,根器、根機各有不同。比方做學問,有人喜歡文學,有人研究科學,有人適合哲學;在事業方面,有人喜歡農業,有人偏好工業,有人從事商業;在興趣上,有人喜愛音樂,有的人愛好閱讀,有人嚮往旅遊;在個性上,有人剛強,有人柔軟,有人內向,有人開朗。人心種種,真是千差萬別。

對眾生這許多差別相,「佛以方便力」,佛陀運用各種的方便,施予各式的教化。就像喜歡吃茶的,就給茶喝;喜歡喝咖啡,就給咖啡;喜歡牛奶的,就給牛奶,佛陀有無限的方便,觀機逗教,讓不同根機的眾生,都能歡喜得度。

「示以三乘教」,佛陀視眾生根機是入世或出世,給予聲聞、緣覺、菩薩乘等不同的三乘教法。對於看破世間,不計較執著榮華富貴的眾生,佛陀給予出世的聲聞道、緣覺道的教法;若是對世間有熱誠心、慈悲心、大願力,則講說大乘的菩薩道,教以六度萬行、四攝法、四弘誓願等法門,讓眾生發廣大心,廣結善緣,發心為人服務,為人奉獻,廣度眾生。

「眾生處處著」,大部分的有情眾生,處處貪著世間,看到花很美就想採;見到金銀財寶就想發財;看到世間什麼好的東西就想擁有,一顆心處處貪取執著,永無知足。

「引之令得出」,其實,要的愈多,執著就愈多,人在世間「大廈千間,夜眠不過八尺;良田千頃,日食幾何?」只要能從有為法的世間,從有限的框框中跳脫出來,便可放下自在,才能廣行菩薩道,度一切眾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