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愛語離眾怖

星雲大師 |2014.11.20
3840觀看次
字級
愛語離眾怖, 無上慈悲法; 內得甚深智, 能滅諸煩惱。 ──《華嚴經》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愛語離眾怖,

無上慈悲法;

內得甚深智,

能滅諸煩惱。

──《華嚴經》

這首四句偈主要說明愛語的重要。佛教講到人我相處和諧的法門,就是奉行四攝法,也就是愛語、布施、利行、同事。光是一個愛語,就是修行的第一功,學佛,首要學習的就是愛語,也就是讚歎。

在佛教裡,讚歎佛、法、僧三寶的偈語有很多,如讚佛偈:「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讚歎法:「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讚歎僧:「僧寶清淨不思議,身披如來福田衣;堪為人天功德主,堅持戒行學無為。」

我們不但要讚歎三寶,還要讚歎我們的師長、讚歎我們的朋友、讚歎我們的同事、讚歎我們的家人,因為讚歎是修行的入門。如果一張嘴,只知道說是非、造口業,卻不懂得好好利用來做功德,這划不來。身口意三業的修持,其中以說好話是最容易做的,為什麼不做呢?

愛語是智慧,愛語是人緣,愛語是財富,愛語是橋梁,如果吝嗇說愛語,是很可惜的。愛語不怕多,只要正派、合時,好處無窮。「愛語離眾怖」,說出來的話,要讓人不害怕,要讓人歡喜,讓人不心生恐怖,這是很了不起的修行。

「無上慈悲法」,愛語是無上的慈悲法。慈悲的內容很多,比方以物質給人,以金錢給人,做事幫忙人等等,但是這都不及說上幾句好話。將錢給人,有時對方拿了去做壞事,但是說好話讚歎,對方受到鼓勵,就會奮發向上。

「內得甚深智,能滅諸煩惱」,說愛語能令自己得到智慧,因為愛語要說的巧妙,要說對時候,要說對了人,要說得很有妙處,這也要有大智慧,才能消除人我之間的煩惱糾紛,滅除種種的煩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