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布施的功德

星雲大師 |2014.11.18
5944觀看次
字級
為己施一切, 得報如芥子; 救一厄難人, 勝餘一切施。 ──《萬善同歸集》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為己施一切,

得報如芥子;

救一厄難人,

勝餘一切施。

──《萬善同歸集》

這四句偈告訴我們,為什麼同樣的布施,功德卻有大小差異。就像雖然是一百塊錢的布施,有人帶著傲慢心來給,有的人卻是恭敬歡喜的布施,由於布施的心態不同,二者所獲得的功德果報也就不同。布施,不在於金錢的多寡,重要的是為人奉獻的給予。有的人雖然窮,但是他願盡其所有的布施奉獻,雖然也許微小如九牛一毛,但這種虔敬的發心很可貴,功德是很殊勝的。

再者,選擇布施的對象也很重要。例如將錢布施給作惡、不上進的人,讓對方繼續為惡、好吃懶做,試問會有功德嗎?假使布施給慈善團體、教育機構,不僅幫助了陷入困境的人,也為國家作育英才,日後回饋社會,為人服務,像這樣的布施就很有價值。

所以,佛教提到布施,常會說「心田事不同,功德分勝劣」,處處都有人布施,好像布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其實布施還是要有智慧的選擇。這道理就如同耕田,要選擇好田播種,收成才會好;若種在貧瘠的田地,可能辛苦了半天,還一無所獲。

我們無論是布施錢財、布施技能、布施歡喜、布施佛法,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他人的需要來著想。「為己施一切」,若為了一己之利才來布施,藉以博取善名美譽,就算錢財給得再多,可能也是「得報如芥子」,所獲得的僅是微小的功德果報罷了。但若能無所求的布施,也就是無相布施,那就不同了,雖然是一顆微小的種子,但播下去發芽了,將來必定會長成大樹,結出無數的果實。

「救一厄難人,勝餘一切施」,種種的布施,都不及發菩提心,救助苦難的眾生來得殊勝。能夠以「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慈悲心助人,勝過世間一切有形的布施。

布施的意義是給人、助人、解人困厄,不是為了自己的功德利益。布施能夠不望回報,不要人感謝,這樣的無相布施,才是最圓滿的功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