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印度瑜伽部長的啟示

 |2014.11.14
1731觀看次
字級

印度總理莫迪九日擴大內閣陣容,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設置了瑜伽部長,儘管瑜伽已經風行全世界,但是沒有一個國家將此項運動提升到一個部會的層級,事實上也沒一個國家將一項單一的運動以一個內閣部會來推廣的。瑜伽是印度特有的結合身心靈運動,有悠久的歷史傳承,固然值得保存發揚。但是莫迪設置瑜伽部長的現代意義在於創造宜居、永續的地球,為對抗全球暖化盡一分心力,值得我們特別重視。

印度內閣新增的瑜伽部,主要在推廣阿育吠陀、瑜伽、悉達醫學、自然療法、順勢療法等傳統醫學和療法。在現代醫學面臨諸多病症束手無策之際,傳統醫學逐漸受到西方先進國家的重視。德國醫界就非常重視順勢療法和自然醫學的理念,如同中國的傳統醫學一樣,在華人地區中醫和西醫幾乎是並駕齊驅。現在衛福部,基本上是醫藥、衛生、社福的行政監督輔導機構,並沒有特別重視個別的醫學或療法的推廣工作。

莫迪自己深愛瑜伽,每天早上都會做瑜伽,且致力於推廣這項古老的印度傳統,他更在九月的聯合國大會上,向超過兩百位的國家領袖表示應該設立國際瑜伽日,因為瑜伽可以對抗全球暖化。目前這項提案已經獲得包括中、美、日等五十多個國家的支持,預計年底可以通過決議案。

如果從單一的運動項目來看,中國傳統的武術,包括內家拳和外家拳都有千年以上的傳統,尤其是太極拳,廣受世界人士的喜好,對於養生也有顯著的功效。

但是政府從來沒有考慮過如何向全世界推廣這項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隸屬教育部的體育署,只管體育行政,體育重點工作也是在培植西式比賽運動選手,而沒有特別重視傳統運動項目。

眾所皆知,南韓推廣跆拳道,日本推廣柔道、空手道,都把這些項目推到國際奧林匹克比賽項目。而傳統中國武術卻搬不上國際舞台,由於中國大陸的推廣,近年來在國際比賽項目才逐漸看到太極拳的表演。但是,誰都知道,跆拳道、柔道的精神都是緣自於中國武術,在在顯示我們太不重視傳統了。

再說印度的瑜伽,中國傳統中也有身心靈的修煉,包括道家和佛家都有禪定的修習,這和瑜伽的精神類似,儘管佛家的禪定緣自於印度,但是中國禪宗的傳統已自成一格且傳承千年,更何況印度佛教已經沒落了幾世紀,這是一個可以比擬瑜伽在世界宏揚的重要人類智慧結晶。

禪修近年來在台灣非常風行,透過幾個叢林道場的努力,如佛光山、法鼓山、慈濟的推廣,已經漸受國際人士的重視,加入禪修行列。伴隨禪修而來的,除了重視身心靈的和諧,也重視環保,佛光山推廣的人間佛教、法鼓山的人間淨土、慈濟的環保回收工作,甚至佛教徒的吃素,對抗地球暖化和節能減碳都有顯著的成效,比之印度的瑜伽不遑多讓。

印度設置瑜伽部長是一個創新而有意義的構想,其實中國傳統也有可以讓人重新回歸自然,找到自心本性,乃至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

政府亦可考慮設置一個可以安頓身心的機構,發揚傳統的智慧。有了這樣一個機構,立法院開會時,或許會安靜許多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