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打破貧富不均宿命

 |2014.11.15
1756觀看次
字級

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因所著《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一書聲名大噪。這本探討所得與財富分配的暢銷書被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誇讚為十年內最重要的一本書。

皮凱提蒐集歐美主要國家的稅收統計,以長達兩百多年的資料做趨勢分析。發現長期來看,資本報酬率永遠大於經濟成長率,因此造成財富高度集中,亦即富者愈富,貧者愈貧。這個趨勢成為資本主義的宿命,也是歐美主要國家目前所面臨的巨大挑戰。在社會發展過程中,迄今尚未有其他經濟力量自動削弱這個發展趨勢。

皮凱提分析,自一九○○年至一九一○年間,歐洲的貧富不均比美國嚴重;但到了二○○○年至二○一○年間,美國的貧富不均比歐洲嚴重。主要影響因素包括技術的供需變化,教育與科技之間的競賽,美國所提供的技能學習門檻較不均,全球化因素,美國高階經理人薪資報酬空前飆漲等。

他強調要進行長達兩百年統計資料分析,且做跨國比較,資料庫蒐集非常重要,目前所知道的仍然太少,影響所得與財富分配的因素很多,還有待更多資料庫的收集。

據皮氏研究,長期來看,財富不均的程度會比所得不均來得高。為何財富集中的比率永遠高於所得呢?皮氏指出,自一七○○年以來,資本報酬率(稅前)平均在百分之五;而歐美國家經濟成長率則趨近於零,因此,富人只要拿出五分之一的財富,就可以確保其財富增長遠高於國民所得的成長。在錢滾錢的效應下,富人財富快速增加,而相對地,貧者愈貧,註定了貧富不均階級固定的宿命。

面對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趨勢,各國政府該如何因應呢?皮凱提建議,各國應增加金融監理的透明度,金融資產登錄透明化,全球針對富人財富課稅等。富人當然反對這些增稅與管制措施,也有經濟學者認為實務上不可行。不過,皮氏反駁說,一百年前很多人認為累進課稅不可能,結果現在很多國家採用;五年前很多人認為瑞士銀行祕密帳戶是不可能打破的,如今這些銀行也被迫改革。

有人認為貧富不均是資本主義的特色,有助於推動創新。皮氏指出,極度貧富不均對民主政治帶來威脅,同時引發社會衝突,同時讓富人的聲音與影響力大幅提高,這對社會的長遠發展是有害的。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出版後,引發許多爭議與批評,有經濟學家質疑皮氏所引用的統計數據分析有問題,也有人批評皮氏以過去的歷史來推論未來趨勢,太過武斷。對於這些批評,皮氏虛心檢討,他表示,目前受限於稅收資料有限,希望各國政府提供更多稅收資料,讓資訊更加透明化。

皮氏的研究告訴我們,貧富差距擴大是資本主義發展的必然趨勢,如何縮小貧富差距政府責無旁貸。究竟台灣的貧富差距有多大,決策者應到民間傾聽底層民眾的心聲,找出問題所在,提出改革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