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機車風險高 考照確需道安講習

黃長生(新北市/商) |2014.10.31
1050觀看次
字級

交通部核定公路總局,初次考取機車駕駛執照者,必須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自下月起實施。這項政策對機車族的安全,有著密切的關係。

日前還通過輕型機車必須考路考,持汽車駕照不得騎輕型機車的規定,加上這項改革,可見交通部注意到機車的便利性和危險性,必須加以管控,防範於未然。

機車是平民的代步工具,台灣機車數量之多,可列入金氏世界紀錄,每戶平均二輛,一千多萬輛行駛在道路上,擁擠的情況可想而知。

加上騎士不遵守交通規則,超速飆車、隨意亂停、到處亂鑽,造成交通大亂,交通事故常發生。根據統計,機車意外以年輕人居多,每周平均有三點五名大學生,因騎機車發生車禍死亡,這是國家的損失,多數肇事者是超速肇禍,可見機車的危害伴隨著機動性增加,不可不慎。

以往考取機車駕照後,只要發照就可騎車,「新手上路」的結果,往往釀成意外災禍,甚至發生剛考取就撞車的憾事,從經驗記取教訓的代價不小,但礙於法令只能遵從。

民眾參加道安講習,多數是違規不得已。但公路總局為強化新手的安全意識,降低騎乘機車的風險。

監理單位從去年四月試辦道安講習,頗具成效,參訓者較未參訓者事故率降低約百分之二十三點六七,交通違規率降低約百分之十二點四一。

機車是「肉包鐵」的載具,風險來得比汽車高,既然講習有成效,為了安全起見,政策應一體適用,亦即汽車、機車(輕、重型)初次考取駕照,都要參加道安講習,俾使降低交通事故率及違規率。

黃長生(新北市/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