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糖尿病患 輕忽併發症

陳玲芳 |2014.10.31
155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衛福部國健署最新統計發現,四十歲以上糖尿病患,未做眼底及足部檢查者高達六成。醫師表示,曾有患者因晚期神經病變,跑步運動時踩到鐵釘,竟渾然不覺,徒增截肢風險;呼籲病友應積極「控糖」,做好糖化血色素及血壓的控制。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醫師指出,,曾有一名五十多歲男性患者,習慣赤腳跑操場,某日跑步時突然被人叫住,對方一臉驚恐指著他的腳,他低頭一看,才驚覺自己踩到鐵釘,血流不止。杜思德強調,門診觀察發現,約有五成糖尿病患一經確診,即發現有輕微神經病變,對溫度與痛覺等敏感度變差,因此會有踩到釘子也未察覺、洗澡用水過熱導致燙傷等情況,且傷口不易癒合,徒增截肢風險。

國健署昨天公布最新二○一三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顯示,四十歲以上糖尿病患,自述未做腎功能檢查者近四成;未做眼底及足部檢查者更高達六成,輕忽相關併發症的嚴重性。

國健署統計也發現,糖尿病人有近四成七比率同時罹患慢性腎臟病,而視網膜病變盛行率也近二成七。因此昨日邀請醫師與病友同台,一起高喊「控糖A到G!你7了沒?」衛教口訣。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糖尿病高居國人第四大死因,前年共造成九千四百多人死亡,平均每小時奪走一人性命,且不少糖尿病患輕忽控制病情,容易引起慢性腎臟病、視網膜病變、冠心病、腦中風、末期腎臟病、失明、截肢等併發症。

調查顯示,國內有五至六成糖尿病患沒有控制好糖化血色素、血壓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邱淑媞強調,要預防併發症發生,必得從糖化血色素、血壓、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遵醫囑按時服藥、眼底檢查、足部檢查及腎功能檢查等七個指標下手,做到「自我控制AC+DEFG健康管理」。

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高居癌症發生人數第一位,也是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三位。二○○九至二○一一年台灣癌症登記資料庫顯示,接受篩檢而發現早期大腸癌比例高達八成三,比沒接受篩檢者高出兩倍。

新北市衛生局邀集轄內四百六十家醫療院所共襄盛舉,辦理「篩檢防癌保健康、十萬禮券到你家」活動,即日起民眾接受大腸癌或乳癌篩檢,有機會獲得禮券、三C產品、冷氣毯、背包等實用好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