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小學堂】 指甲變白身體警訊

劉權毅 |2014.10.30
7090觀看次
字級

文/ 劉權毅

李小姐因車禍使用藥物發生嚴重過敏引起全身紅皮症,出院發現手指甲變白。來門診檢查發現中指指甲從近端開始超過一半的面積變得白花花,除顏色異常,指甲外形大致正常。經檢查後,診斷為白甲症,推測可能跟全身紅皮症有關。

正常指甲應該是白裡透粉,光滑略半透明,其中粉嫩色來自甲板下甲床血管。白甲症是甲板呈現白色。白甲症又分真性白甲(true leukonychia)、假性白甲 (pseudoleukonychia)和表相白甲(apparent leukonychia)。

真性白甲起因於指甲基質異常,還可分成全型白甲(通常是遺傳性)、亞全型白甲 (近端三分之二呈現白色)、橫向白甲(常反應出身體疾病,如反覆創傷、高燒、呼吸道感染、砷中毒等)、點狀白甲、縱向白甲(如德瑞爾氏症Darier’s disease).其中最常見是點狀白甲,它會隨時間往前生長或逐漸消失,通常是外傷(咬指甲習慣、撞擊、砸傷等)造成,少數時候會伴隨圓形禿。

假性白甲起因於外來因素造成甲床變化,譬如黴菌感染(甲癬)、指甲油殘存或其造成角質蛋白肉芽,前者須以抗黴菌藥物治療,後者可用些許丙酮溶劑擦拭,如能因此褪色便知是外來物造成。

表相白甲起因於指甲下面組織變化,譬如肝硬化、慢性鬱血性心衰竭、或成年型糖尿病等,會引起泰利氏指甲Terry;s nail,特色是大部份面積指甲都變白,只剩指甲遠端處約一到二毫米呈現正常粉紅色:若是尿毒症病人則可能出現林賽氏指甲Lindsay’s nail (half-and-half nail),特色是近端指甲白色,遠端指甲呈棕色,且交界分明:而還有一種橫向白甲和正常甲色如斑馬線般交錯出現的Muehrcke’s nail則暗示白蛋白低下症或化療造成,猜測可能跟甲板水腫壓迫甲床血管所致。

治療白甲需要詳細問診,若發現可能有肝臟、腎臟、心血管等內科疾病要儘早治療,若是缺乏鋅或維生素B3(糙皮病)等營養缺乏則從飲食補充,若是黴菌感染則用抗生素治療,若是染劑或指甲油造成則耐心等待其康復即可。臨床上最多是咬指甲,只要戒掉即可。

就像中醫看舌苔能見微知著一樣,指甲顏色也常是身體警訊,提醒您得尋求醫師診療。

(作者為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