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億解護士荒 卻花在聚餐旅遊

陳玲芳 |2014.10.30
379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為紓緩醫界護理人力荒,衛福部去年補助二十五億元給醫院多聘護理師,醫改會調查發現,半數以上醫院未用來增加人力,甚至新光、萬芳醫院支領超過千萬元,人力「不增反減」三十五人與十一人。

新光醫院與萬芳醫院,昨日下午都發出聲明稿,表示醫改會解讀方法有誤,他們「均按照規定使用」,護理人力與去年相較,也都有增加,人數在三十到五十名之間。

中央健康保險署日前在網站上公告去年「全民健康保險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獎勵款運用統計,獎勵款是專款二十五億元,目的在鼓勵醫院重視護理照護,增加護理人力配置,期能提高住院病人照護品質。

健保署調查卻發現,二○一一年有十一家、二○一二年有六家醫院濫用此筆「健保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款項,用來辦理聚餐、旅遊、購買防風外套,其中玉里榮民醫院、大明醫院等兩家醫院,連續兩年都上榜。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李芸婷指出,含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去年有四百九十二家醫院申請護理補助款,分析發現有一百六十九家醫院拿了款項卻減少護理人力、占三成四的補助款;有六十六家醫院、占一成四補助款,沒有增加人力。她表示,醫學中心資源多,應以更嚴格標準看待,然而在二十五億補助款項目中,用在增加護理人力費用,卻不到一半,僅有四成九補助款用在增加護理人力。

她分析,醫學中心護理人力淨增減部分發現,有近半數醫學中心皆有增加人力。遺憾的是,新光醫院及萬芳醫院卻「不增反減」。

北榮玉里分院孫開平秘書表示,在健保署列出六項適用範圍中,前五項都用在調整護理人員薪資待遇,另一項「其他」約一成用在護士節時舉辦活動與為護理人員購買防風外套。當該院發現「誤用」後,已被健保署糾正、追回前兩年支用的八十五萬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