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通訊錄

文與圖/ 顧蕙倩 |2014.10.28
1759觀看次
字級
城市周記 通訊錄 圖/ 顧蕙倩

文與圖/ 顧蕙倩

老師過世了。

最後一次見到老師是在一家速食店。老師在看報,一眼就認出老師,興奮的向老師問東問西,也留下電話,相約要辦同學會請老師參加,老師為了師丈的健康一直深居簡出,能不能去,老師並沒有肯定答覆。

當天的同學會,颱風。同學會延期至今。終於沒有再見老師。

這幾天的日子過得特別疲憊,想起老師的離世,想起生命的流逝,走到「好天氣,從不為誰停留」的會場,一切的一切,似乎又回到了第一次看到老師的慈愛眼光。

依稀記得老師總是安靜看著我們不安的十七青春,找我約談的她總是拉張椅子要我坐在身邊,時而當我的聽眾,時而點醒我的青春迷惘,從不曾大聲喝斥學生的她,喜歡買書送給努力進步的孩子,但卻一點也不記得她是否會喜歡和我們一樣的小說人物。當我們早已忘了不再提燈籠的元宵節時,她會認真為我們準備自製的元宵燈謎,將我們每一個人的名字當成謎底,讓我們搶著撕燈謎拿獎品胡鬧一節國文課。

一幕幕年少回憶此時才漸漸映入眼簾。

同學們問起老師年齡,卻沒有一個人知道。因為老師的年齡一直是個最高機密嗎?我們自嘲著。

記憶中的老師總是安靜的看著我們,總是默默的體會著我們,卻也總是嚴厲的要求我們,爾後我們插翅離巢,她依然繼續眷愛著每一隻出生的幼雛,當時的她,如果不是和我們年齡這麼接近,如何能理解青春的無解?如果,她沒有父母般的成熟經驗,又怎能如此包容我們的狂傲無禮呢?

終究沒有人能真正推算出老師的年紀。

老師的女兒在簡訊中告訴我老師在睡夢中安靜的離開這個世界。同學們終於相信了老師必然高壽的事實,老師一定是耄耋之年,才能如此毫無痛楚的離去吧。

老師的女兒翻找母親的手機,只看見兩個學生的電話號碼。還在夢裡的老師會不會繼續翻找著一本本畢業紀念冊的通訊錄?那是一個怎樣的夢境?當牆上的時鐘開始停止轉動,躺在分針和時針之間的老師會想起兩支電話號碼的學生嗎?會不會記得一張張被我們倉促撕下來的紅色燈謎,會不會知道,其實我們好想念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