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預告片

文與圖/ 顧蕙倩 |2014.09.16
1292觀看次
字級
城市周記 預告片 圖/ 顧蕙倩

文與圖/ 顧蕙倩

深夜看完一場戲劇表演,走在城市的心臟地帶開始覓食,深夜食堂正熱鬧著,其中一家的裝潢極其冷冽前衛,我深受吸引走了進去,打開menu嚇了一大跳,原來這是一家傳統四川麻辣麵店,完全不在預料之中的劇本,邊吃邊笑還邊閱讀著手中精緻無比的餐具。遂想起了曾經拜訪的京都,山裡的寺廟前有一條漫長的山路通往山底,山路前方有位僧人正拿著竹掃帚低頭專心掃著落葉,從左側掃到右側,再從右側掃到左側,山路漫漫他卻一點都不放過。等我走到寺廟四處逛逛,寺廟果然清幽,鮮有人煙。再回到山路上,僧人還是同一個動作,還在看不見寺廟的山下。有些預告片像詩,有些預告片像番外篇,有些則有與正片無關的反諷效果。

最近認識一些新朋友。或是因為工作原因,或是藉著緣分牽引。

認識新朋友的過程很有趣,總是先有個預告片在腦中放映,待見面觀看正片,方識得正片與預告片的差異。這是交朋友的奧妙之處,亦是看電影看人生的基本態度,若不識此道,當會以為又是騙局一場,殊不知每個階段著眼點本應各異。

新的定義不見得是陌生,有時是初識,有時卻是重新認識舊友。初識一位編輯台上的朋友,在電話底的他聲音聽起來像是初秋的畫面,即使陽光下的柏油路充滿著黝黑的秋老虎氣,大地依然呈現濃綠樹蔭的畫面,徐徐涼風搖曳枝頭,已經預告著毒夏即將離去。他會仔仔細細聽我把故事說完,然後非常細膩的一一回應,那溫和有禮的節奏和初秋枝頭井然有序的生滅暗自呼應。至今未曾謀面的朋友,走在人行道上,看著白千層剝落一地的寧靜無語,映照著綻滿枝頭的純白花語,不禁讓我想起了這位還在閱讀預告片階段的新朋友。

重新認識了一些舊友倒也是妙趣橫生,本來預告片說好這是一部走飲食美學風的味覺系電影,電影開演了一半,鼻子和舌頭還浸潤於生活高尚的品味中,沒想到這位五星級的美食男主角一剎時居然放下美好的生活品味,大玩起揭露人性黑暗面獨霸黑暗料理界的劇情。友人給我人性的精采課題,我卻依然難忘安靜品茗享受人生的醇酒滋味。

走在台北街頭,轉角處有座日式房子,有位老人家正安靜掃著庭院落葉。這是座處處上演預告片的城市,也是不時會放映好片續集的放映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