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伊朗系列三 綠宮與白宮 相呼應

文與圖/李啟華 |2014.10.25
1635觀看次
字級
綠宮宮頂用綠色的金屬片結合。圖/李啟華
尼亞瓦蘭花園中的白宮,現已改為博物館。圖/李啟華
愛國英雄阿瑞許雕像,拉弓射箭的雄壯英姿相當威武、神勇。 圖/李啟華
巴勒維銅像被破壞,只剩一雙銅靴。圖/李啟華

文與圖/李啟華

波斯大帝國有不少宮殿,薩德巴德宮殿群位於德黑蘭最北端滑雪勝地托克山的山腳下,共有十四座宮殿。

德黑蘭的緯度和日本大阪差不多,但因地勢較高,冬天常見雪景。我們四月中來到這裡時,林蔭大道兩旁,已有兩百多年樹齡的白樺樹綠葉落盡,枯枝在微風中搖曳,滑雪道上雖無雪跡,遠方的厄爾布爾士山頭上仍殘雪留白。

薩德巴德宮占地四百公頃,光是森林、花園和草坪就占了一百八十公頃,除了像御林軍排排站的高大林木外,草坪綠油油,還冒出點點小白花,庭園風光優美。

我們先參觀綠宮,走過一片長方形花圃,一個圓形噴水池在宮殿正前方,宮殿的牆、柱、雕花廊簷全用堅固的大理石建成,宮頂則用綠色的金屬片結合,所以稱為綠宮。

穆罕莫德禮薩是皇宮最後的主人。宮殿範圍不大、分為兩層,不論哪個廳、室,牆壁、穹頂都綴滿水晶玻璃,互相反射、輝映,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其中有一些由歐洲購進的家具、藝品;有些則是法國、伊朗藝術家的精心傑作。

伊斯蘭革命後,宮殿建築群被改為薩德巴德博物館,開放給遊客參觀,但內部不得拍照,入內還得脫鞋。

走出綠宮,在花圃前小空地上有一位聾啞青年正在畫油畫,他默默地揮動彩筆,不需要言語的溝通。不少人投以敬佩與關懷的眼光欣賞他作畫,也有人買了他的風景小品。

距離薩德巴德宮不遠處,有一座尼亞瓦蘭宮,因其主體建築是白色的,也稱作白宮。

建在尼亞瓦蘭花園中的白宮,是一九六八年建的巴勒維皇宮,現已改作博物館。宮前有一片開著淡紫紅色的辛夷(俗稱木蘭花),一座巨大的石雕正對著皇宮,他是一位愛國英雄─阿瑞許,他拉弓射箭的雄壯英姿相當威武、神勇。傳說就是他用強弓利箭把伊朗和土庫曼分開,使伊朗的國土有如今這麼大的面積!

皇宮右側空地上展示著昔日巴勒維國王乘坐的豪華馬車,以及勞斯萊斯座車。左側空地上則立著一雙巨大的長靴。這裡原來立著巴勒維全身銅像,他逃到國外後,民眾為了洩憤,把他的銅像破壞殆盡,只留下那雙銅製大靴。

爬上幾級階梯,進入皇宮,大廳極盡奢華,雕梁畫棟、巨幅壁畫、古物珍寶;地上舖著名貴的波斯地毯,家具大都是法式風格。大廳四周是書房、餐廳、寢室、禮賓廳等。每一廳室都裝潢得很氣派。

現代化的尼亞瓦蘭宮地板面積(兩層)共約三千坪,除了巴勒維和家人的房間、辦公室外,還有一個電影院、會議室,並收藏了三百多件價值連城的藝術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