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 知性休閒老少咸宜

文與圖/余曉梅 |2014.10.25
3569觀看次
字級
自行車道永結橋。圖/余曉梅
難得的九蛙全都露。圖/余曉梅
日月潭傳統捕魚工具四手網。圖/余曉梅
台灣海拔最高、最小的燈塔。圖/余曉梅
蔣公伉儷專用耶穌堂。圖/余曉梅
耶穌堂內部。圖/余曉梅
向山遊客中心台灣杉清水模建築。圖/余曉梅

文與圖/余曉梅

日月潭是台灣最大湖泊,除優美的山光水色,也被譽為是「台灣的心臟」。因為攤開台灣地圖看看,日月潭正位在台灣的「心臟」地帶,也擔負著大觀、明潭兩座水力電廠的發電,而電力是工業之母,日月潭的潭水於是成了啟動台灣心跳的重要動能。

我除了曾於民國九十九、一百年兩度參與泳渡日月潭,更經常造訪日月潭幾條兼具歷史、自然生態的步道。

步道懷古 最是悠閒

涵碧步道長約一點五公里,這條頗具歷史意義的步道,走訪的遊客不多,我喜歡在石板、木棧道上悠閒的漫步,或坐在涼亭靜靜的欣賞湖光山色,緬懷歷史。

白色羅馬柱建築風格的耶穌堂,是當年蔣公伉儷作禮拜的專屬教堂,近年才對外開放。內設紅檜桌椅,樸素典雅,已成為新人舉行婚禮、拍攝婚紗的最愛。

水社親水步道長約一點五公里,全程都走在臨湖而築的木棧道上,多處解說景觀平台處設有休息座椅,沿途可聽見湖水拍岸。朝霧碼頭就是每年泳渡日月潭的起點。

利用落差 蓄水發電

大竹湖步道是日月潭最短的步道,但其日月湧泉卻是台灣水力發電工程最具歷史意義之處。很難想像這湧泉是來至仁愛鄉的武界水壩。

因為在日治時期,日月潭的水並不像現在那麼深、那麼廣,為了發電,於是開鑿了十五公里長的引水隧道,把濁水溪上游的水引入日月潭,以增加日月潭貯水量,接著再利用日月潭與大觀電廠三二○公尺的水力落差推動發電。除日人興建的大觀電廠,台電於民國七○年又興建了「明湖抽蓄發電場」(把白天發電的水,晚上從明湖抽回日月潭)。

邵族祖靈 佑護後代

水蛙頭步道最有趣的是,潭邊有九隻神情各異其趣的銅雕疊羅漢青蛙。我每次來一定都會拍照,因為隨著水位的高低,所拍到的青蛙數目都不一樣,好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把一到九隻青蛙的畫面都拍到。

土亭步道是邵族石印社的遺址,每年石姓氏族都會在此舉辦祖靈祭。在觀景台旁有座台灣海拔最高、最小的迷你燈塔,指引夜間在日月潭航行的船筏。

自行車道 平易近人

日月潭自行車道被美國CNN旅遊網評選為「全球十大最美單車道」之一。而全程最美、最迷人、又平易近人的,就在離向山水社約三公里這一段,真的是「走她千遍也不厭倦」。

日月潭步道有挑戰性的水社大山、後尖山、貓蘭山(需點腳力),其餘大多平緩蜿蜒在林蔭舒適的潭水旁,很適合全家老小一起出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