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辛巴紅泥人 終年不洗澡

文與圖/李啟華 |2016.08.20
1815觀看次
字級
歌舞迎賓。圖/李啟華
除了天寒地凍(溫度在攝氏零度以下)及情況特殊(重病、無法行動),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無論男女老幼,應該每天都會洗澡吧?可是,卻有個地方,那裡的女人竟然終年不洗澡,那裡是納米比亞的辛巴族——紅泥人。圖/李啟華
抱著弟妹的幼童。圖/李啟華

文與圖/李啟華

除了天寒地凍(溫度在攝氏零度以下)及情況特殊(重病、無法行動),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無論男女老幼,應該每天都會洗澡吧?可是,卻有個地方,那裡的女人竟然終年不洗澡,那裡是納米比亞的辛巴族——紅泥人。

遊牧民族資源稀少

辛巴紅泥人是一支從納米比亞西北部的大沙漠移居來的部落,他們是居無定所的游牧民族。目前,在納米比亞的辛巴族人不到兩萬人,分散在較偏僻的山區裡。

大輪子、高車體的遊園車把我們送到卡曼傑伯村口時,瞥見一個個尖頂像蘑菇形狀的圓筒建築物散置在一個大廣場上,稀稀疏疏的幾棵樹,幾乎掉光了葉子。

一群皮膚黝黑、光著上身的孩子跑過來,伸出手,嘴裡嘀咕著——想要東西吃。行前我們都準備了一些餅乾、食品、牙刷等,然而,抵不住蜂湧而上的孩子們,他們各不相讓的你爭我奪,僧多粥少,小東西實在不夠分送給他們。

簡單歌舞取悅嘉賓

廣場上早就圍了個圈圈——一群光著上身的女人圍坐著,每個人面前都擺了小飾物攤子,琳瑯滿目,儘管她們極力在推銷,我們卻意願缺缺,因為這些小玩藝兒太粗略,價錢還十分昂貴。

大概此地常有各地觀光客到來,為了取悅嘉賓,婦女們放下小貝比,在廣場另一側開始唱歌、跳舞——聽不懂她們在唱什麼?伊伊呀呀的。她們舞步簡單,只是以雙腳用力踏地,並拍手配合節拍,觀光客也可以進場與她們同樂。

紅泥黃油塗滿全頭

眼前的這群紅泥人,頭上留著長髮,上半部(約全長的五分之三)用紅色岩石粉和黃油(牛油)塗抹,並分成一股股的垂在腦後,末端露出原來的蓬鬆、鬈曲的頭髮—像一把把雞毛撢子。我揣想:如此沉重的泥髮壓頂,一定很不舒服?!

辛巴族女人,生過孩子的母親,奶子碩大而下垂,裸露的上半身、四肢也用紅泥塗抹。她們的頭頂、脖子、耳垂、胸前、手肘、小腿——都掛滿飾物、纏纏繞繞各個不同,隨個人喜好裝扮自己。

防曬防蟲功能絕佳

據傳在身上塗紅泥的習俗已有千年的歷史了,當年,她們是為了抵擋火熱的太陽(塗泥防曬)以及防蟲叮咬;由於習俗特殊,吸引不少觀光客到訪,她們更無所不用其極的——除了塗紅泥,更掛滿飾物——像一棵聖誕樹,來吸引觀光客。

當地遊覽員解說:她們終年不洗澡,皮膚的毛細孔容易被堵塞、無法排汗,她們便採乾樹枝、樹葉燃火生煙來燻身體,出了汗,就用濕布擦一擦。

離群獨居反成珍寶

我們正在納悶——村中為何沒看到男人?原來,男人們大多到田裡去工作——種五穀雜糧、蔬菜。他們也養雞、養牛、養羊,簡單生活不成問題。

辛巴族人是一夫多妻制,一個成年男子只要蓋一間蘑菇房,就可娶一個老婆,有兩個住屋就可娶兩個老婆。這裡衛生條件差,沒有現代化醫療設備,死亡率極高。

辛巴族人因為他們的離僻索居和保守傳統,成了稀有族裔,但也因此吸引了各地的觀光客,帶來不少觀光資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