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氣喘 改善體質調理肺脾腎

陳玲芳 |2014.10.24
2266觀看次
字級
一對夫婦二十日在英格蘭南部海華德希斯的雪菲爾莊園花園,與一片秋色合影;秋冬季節轉換之際,須提防氣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圖/路透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氣喘一旦發作,嚴重時有可能危及性命,尤其在季節轉換時。中醫師指出,氣喘黃金治療期是學齡兒童到青少年期,運用中醫調理肺、脾,腎三臟,必要時再配合西醫吸入性類固醇療法,可以改善小兒氣喘症狀,降低氣喘發作頻率及嚴重度。

就讀高一的蕭同學,有家族氣喘病史。蕭同學年幼時曾多次氣喘發作,時常出現「咻咻」的哮鳴音,三歲左右開始配合游明謙醫師中西醫合併治療,逐漸減少發作次數和嚴重度,現在不僅幾乎未再發作,更能與同學一起正常跑跳運動。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游明謙表示,氣喘是兒童常見慢性疾病之一,主要是呼吸道慢性發炎,因為氣管收縮而產生氣流阻滯造成呼吸困難;甚至於呼吸道過度反應,只要天氣改變就產生咳嗽等症狀。知名藝人鄧麗君因氣喘死亡,導致後來聽到醫師診斷孩子患有氣喘,許多家長不太願意接受。

游明謙說,罹患氣喘兩大因素為「遺傳體質」及「接觸外在環境中過敏原」。氣喘只要配合治療,就能緩解症狀;相對如果沒有正確診斷及治療,就會造成氣喘程度加重,甚至嚴重到呼吸困難。

他強調,除改善體質調養脾、肺、腎三臟,平時也要做好保養,避免食用過多油炸食品或冰品,避開過敏原。例如枕頭、棉被、衣櫥等易附有灰塵物應常清洗、日曬,家中最好每天打開窗戶對流通風二小時;同時在病情穩定時也可多運動、放鬆身心,配合藥膳飲食增強免疫力,將會有顯著的改善。

只要配合中西醫治療,孩子長大免疫功能成熟,即有機會痊癒,反之,若氣喘沒控制,可能造成氣管結構重組,導致呼吸道結構與功能受損,才是治療氣喘最困難之處,提醒家長要把握學齡兒童至青少年這段黃金治療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