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體溫超低 耳溫槍太髒做怪!

陳玲芳 |2014.10.24
2527觀看次
字級
食藥署昨天舉辦「在家自己量康」記者會,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左)示範耳溫槍正確使用方式。圖/陳瑞源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秋冬時節,為國人採買使用醫療器材旺季,衛福部食藥署針對國人居家經常使用血壓計、耳溫槍及血糖機等醫療器材,傳達其正確使用方式及使用時注意事項,提醒國人購買醫療器材應掌握「認證照,看說明」六字訣。

記者會邀請形象健康的女藝人翁滋蔓,她表示每天都會提醒媽媽測量血壓,而她最近才知道原來測量血壓前應「先休息五分鐘,深呼吸數次緩和情緒;再找一個安靜不吵雜的環境;坐在椅子上、將手舉高與心臟平行」。

食藥署強調購買醫材六字訣「認證照,看說明」,是選購醫療器材安全使用不二法則,並再次呼籲,為自己及家人健康,記得要選購合法醫療器材並正確使用,才能正確檢測、「量」出自己及家人健康。

血壓計、耳溫槍及血糖機正確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包括:「血壓計」量血壓前不要抽菸及喝咖啡,量測時要注意手臂要與心臟同高,收縮壓及舒張壓都要記錄,血壓計要定期校驗。

「耳溫槍」量測時要將耳朵輕輕上提後拉,使耳溫槍偵測頭對準耳膜,如有槍套要記得裝上再量,耳溫槍要定期校驗。

「血糖機」使用五步驟為潔、採、校、保、維,即手指要消毒避免感染,適當位置採足血量,新儀器新試紙要自主校正,試紙要保存在適當環境,血糖機要適時維護定期校驗。

「認證照」應先注意產品是否有衛福部「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醫器輸、製等字樣,此外,販賣醫療器材廠商或店家必須取得衛生局核發的「藥商許可執照」;「看說明」在使用醫療器材前,應看清楚產品包裝標示等內容,除確認許可證字號,是否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批號及製造日期等資訊,使用前應詳細閱讀產品說明書。

居家醫療器材正確使用

品項 使用方式

血糖機 1.注意清潔、避免感染。

2.適當採血。

3.主動校正。

4.檢測試片應保存於乾爽環境中。

5.數值比對,適時維護。

血壓計 1.臂帶需與心臟等高。

2.臂帶鬆緊度可以伸入一隻食指。

3.測量前休息5分鐘,心情平靜。

4.量測時全身放鬆,不要移動和說話,雙腳平放地面,背部靠著椅背。

耳溫槍 1.測量前30分鐘不可喝熱飲、洗澡及運動。

2.測量前,應保持耳道乾淨。

3.如果耳溫槍探頭黏附髒東西,應以酒精擦拭。

資料來源/曾嶔元醫師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