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一個十七歲女孩的勇氣

執筆人:陳文茜文茜世界周報主持人 |2014.10.23
173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陳文茜

文茜世界周報主持人

她,十七歲,史上最年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一九九七年七月十二日,巴基斯坦西北部史瓦特河谷穆斯林地區女子學校校長的家中,誕生了一個女兒,雙親篤信伊斯蘭教,為她取名阿富汗鬥士的名字「馬拉拉」,馬拉拉在校長父親教育下立志當一名醫生。

馬拉拉十一歲那年,塔利班入侵家鄉,聲稱回教教義禁止女性受教育,要馬拉拉父親關閉女子學校。那一年起,馬拉拉開始了她一支筆反抗的人生。起初她以筆名於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撰寫日記型評論,痛訴塔利班如何嚴禁當地女孩上學,有時甚至對不聽話女孩鞭刑。

消息很快走漏,塔利班查出那個向「西方邪惡」告密的女孩名叫馬拉拉,非殺不可。從此塔利班以跟蹤方式監控馬拉拉;這種日子持續三年。

《紐約時報》記者獲知馬拉拉的消息採訪她,那時她才十四歲。紐時記者回憶:「訪問她的時候,塔利班的武裝分子就站在她後面;她不為所懼。」記者小聲對她說:「塔利班的人就站在妳後面,如果妳想保命趕緊離開,妳已經說得夠多了。」馬拉拉回答:「不,我還要說,我要說更多。」

二○一二年十月,馬拉拉父親不顧禁令開啟學校授課,有一天馬拉拉準備搭校車返家,兩名武裝男子攔住校車,問「馬拉拉在哪?」一名學生比了一下,武裝分子朝馬拉拉頭部連開三槍。

塔利班的子彈共三發,中槍後馬拉拉白色制服沾滿紅色血跡,血流不止;送到巴基斯坦醫院時,醫師取出子彈,一度準備放棄,拔除呼吸器,在父親要求下再度戴上;那一刻家人以為馬拉拉可能到此為止。

下毒手的塔利班發表聲明:「馬拉拉誹謗塔利班,是西方間諜。」忍無可忍的巴基斯坦人爆發強烈的憤怒,他們看到一個勇敢的小女孩生命垂危,目睹殘忍集團的無情聲明,數萬人上街抗爭。

孤獨堅持了三年,一個小女孩,一支筆的抗爭;然後在她與死神搏鬥時,她的勇氣如血染整個巴基斯坦,進而大半個世界。

五天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伸出援手,將馬拉拉以SOS醫療專機送往英國伊麗莎白女皇醫院進行顱部重建。英國醫院植入鈦金屬板,裝上助聽器,取代馬拉拉被震碎的耳膜、聽骨。

奇蹟般地,塔利班近距離中三槍,沒有一發子彈直接打到她的腦部;沒有一發擊碎她的勇氣。

馬拉拉以行動證明,她不會被槍聲打倒。術後五個月,她穿上英國伯明罕學校制服,歪腫著臉,邁著虛弱腳步,但開心地上學了!

《紐約時報》再度採訪她,問她為何如此勇敢?「我再也不必把書藏在盒子裡,不斷更換上課地點,被塔利班搜到了立刻鞭刑…」浮腫歪斜的臉,左耳全聾,馬拉拉仍笑著說。

從此,馬拉拉的工作不止上學,她參加安潔莉娜裘莉等人為她成立的基金會活動,呼籲重視女性受教權,她到聯合國演說:「全球仍有七千一百萬青年,因各種原因無法上學…讓我們拿起書和筆,它們是最有力的武器。一個孩子,一個教師,一支筆一本書,可以改變世界。」

馬拉拉,十七歲,諾貝爾和平獎宣布她為二○一四年得主之一,當時她正在英國上化學課,塔利班對她們全家下格殺令;馬拉拉說:「這個獎對我繼續向前行真是很大鼓勵,我們都希望每個小孩都能獲得有品質的教育機會。」

十七歲,或者十四歲時候的你,在做什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