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給苦難的孩子一個未來

執筆人:陳文茜文茜世界周報主持人 |2016.01.05
164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陳文茜 文茜世界周報主持人

執筆人:陳文茜

文茜世界周報主持人

沒有真理,真理是沙子,如果不往前走,人就會被沙子掩埋,被不知何方丟來的砲彈炸成碎片。

「我們沒有時間淚流滿面,步步皆不回頭,只能往前走。」敘利亞的婦人對《文茜的世界周報》在土耳其採訪的記者如是說。

二○一五年十二月三日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發表一封給女兒的公開信,他將捐出百分之九十九持股,讓下一代更健康、更公平;而遠在土敘邊境、伊斯坦堡的敘利亞小孩,不理解健康如何書寫,他們正在為「可能的生存機會」搏命;那怕只有一點點,一個小細縫,也要穿越。

孩童純真,看到我們,不知世事無常更無情,一臉笑容。他們個個善良、美麗,出生之地已註定了他們的命運,如草芥、如塵灰,過去無人搭理,現在被烙上「不歡迎」、「恐怖分子」滲透的印記。

敘利亞裔的法國人Arnaud Aiyasin說,敘利亞人逃離戰亂而離開自己的國家,但來到土耳其的伊茲密爾(Izmir)不但沒有更好,連最基本的生活都無法保障。這也是為何難民冒死前進歐洲的原因。留下來,孩子連受教育機會都沒有,人生除了活、乞討,沒有未來。

Cem Terzi是伊茲密爾的醫生,也是當地著名的「左派」政治運動者。他認為土耳其沒有辦法接收消化三百萬來自敘利亞和其他中東地區的難民,現在那麼多難民營的存在,必須只是暫時的。Cem Terzi認為,歐洲才該接受難民,他們是過去的殖民統治者,尤其法英,應該開放陸上邊界,讓這些難民可以進入,不要再發生海上偷渡的慘案,也不該再讓土耳其獨自承擔。

這個家庭在敘利亞時,成員包括了父母,一個姐姐,三個兄弟和一個媳婦。爸爸在敘利亞是消防員,二兒子滿罕穆德是數學老師。這家人的房子已經在瘋狂的內戰中被炸成廢墟,他們因為突如其來的轟炸倉促逃離,身上什麼東西都沒有;姐姐則是因為夫家的因素,現在還留在敘利亞。逃亡他們在邊界等待了兩周,之後搭乘巴士來到伊斯坦堡,至今三年。

在家鄉原是受人敬重的老師,初來伊斯坦堡滿罕穆德根本找不到教職,一個大男人只好去當了裁縫工,每天得縫近萬條褲子。爸爸跟兩兄弟則去玩具工廠工作,每天從早上七時工作到晚上七時,得完成五百個玩具加工品。去年土耳其慈濟義工在此處家訪,得知滿罕穆德的教師身分,立刻聘請他到滿納海二校擔任數學老師,他的人生尊嚴終於得以找回。

兩個月前,滿罕穆德的表妹從敘利亞偷渡到伊斯坦堡,只為了與他完婚。他開玩笑地說,因為這樣,他才能霸占家裡最大的房間。

去他們家訪問的這一晚,滿罕穆德的父母不停向我們表達他們對台灣的感謝,還親切地請我們吃她手作甜點(真的好甜)。

滿罕穆德的媽媽說,未來他們如願重回敘利亞後,希望我們務必要去他們家作客,他們謝謝台灣人的關懷與愛。他們真真切切的誠意,深深地打動了我。

瑞典外來移民增加,極右翼政黨崛起,造成族群對立激化。隨著激增的難民、移民,已經讓這個九百八十萬人口的國家,採取邊界管制手段,且滋長出仇恨暗黑的反對力量,反移民、反伊斯蘭勢力也愈見增長。而這個一直被推崇,追求人權和平等的福利國家,在誤解和猜疑的滋養下,社會的衝突矛盾正隨之擴大。

我們這一代能否消除貧困和饑餓嗎?我們能否為每一個人提供基本的醫療保障?我們能否打造包容和熱情的團體?我們能讓所有民族的人們和平共處,互相理解麼?我們這一代能否真正賦予每一個人權利?賦予婦女、兒童、代表性不足的少數族裔、移民和那些還未被連接的人權利?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