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給靈感 高中生設計奪冠

 |2014.10.22
2985觀看次
字級
花蓮縣玉里高中廣告設計科學生陳明忠家庭環境困苦,努力打工賺錢,也將生活經驗化成平面設計作品。 圖/邱立雅

【本報花蓮訊】花蓮縣玉里高中廣告設計科學生陳明忠家境不好,最大心願是每月二十日後會下雨,因為蝸牛會出現,才能撿拾蝸牛來填飽肚子,他刻骨銘心地生活經驗成了發想,設計出「寅支卯糧」作品,得到全國美術比賽花蓮初賽平面設計組第一名。

「寅支卯糧」呈現的畫面是蝸牛慢慢爬進錢包,錢包的另一頭則是鈔票化作的蝴蝶漫天飛舞。

陳明忠告訴指導老師劉邦祺,家人月收入僅一萬多元,每月二十日以後就口袋空空,最期待二十日以後會下雨,因為「蝸牛出現了,才有糧食」。

劉邦祺表示,陳明忠拿到第一名,是很大的鼓勵。陳明忠平時就得靠打工維持生計,但常感嘆錢賺得慢,卻花得快,這個設計概念,也可表達「民眾辛苦賺錢繳稅,但政府錯誤的決策,讓人民辛苦錢付諸流水。」

劉邦祺說,玉里高中位在偏鄉,但學生表現突破城鄉差距,在平面設計組囊括前三名,非設計科學生也拿下二、三名,獲獎作品將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賽。

「Believe中間有個lie,相信中也藏有欺騙。」廣告設計科學生李汶芳指著自己作品,上面是GMP標示,手比讚的笑臉卻變成「噓」的噤聲,暗示食品製作、檢驗流程中,也有不能說的秘密,相當符合時事,得到設計科組第三名。

「偏鄉刺激少。」劉邦祺感嘆,可能西部學生環境刺激多,學生作品較成熟,但東部偏鄉需要靠師生腦力激盪,才有異軍突起的機會;學生在下筆前,都會和他經過長時間溝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