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 傾聽與注視——《東京物語》

廖淑儀 |2014.10.18
1286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日常往往來得瑣碎,你還來不及經意,它便從指縫中流去。看著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日常就在眼中流動,伸手可及,你無法不逼視它,甚至充滿唏噓感。

《東京物語》講述的不過一個平凡的親情故事。一對老夫妻要從鄉下到東京探望兒女,其中的想像與落寞。這樣的劇本人人都會寫,但小津安二郎傾聽與注視的榻榻米拍攝手法,卻讓人一看就難以忘懷。

看似簡單的對白與鏡頭,其實卻是簡潔到了飽和的地步。老夫妻興致勃勃地前往東京探望兒子女兒,卻沒想到,他們的步調早就跟不上城市的腳步,緊緊追逐城市生活的孩子,在現實裡終於要拋下父母,不是他們如何不能同理心,而是同理心根本追不上城市變化的速度。

有心追逐生活的人必須變得現實。除非你還活在記憶中。成為寡婦、卻還留戀這個家族的二媳婦就是他們最後的靠山。在老夫妻沒地方安頓時,是這個非血緣關係的二媳婦給了他們溫暖與棲息之地。

老夫妻一趟東京之旅,品嘗了來自親情的人間冷暖,也發現自己的既有價值觀隨著現代化浪潮,一下子退得好遠。父親以為孩子在東京當醫生,應該就是天大的殊榮,但最終觀察到孩子「不過是個鄉下醫生」,原來在人才濟濟的都市社會裡,人的重要性不過滄海一粟。

老夫妻在茫茫人海的東京,在兒子、女兒都無法收留他們之際,終於明白,且只是靜靜笑著:「啊!終於沒地方住了」「東京真大呀!一走失,一輩子都會找不回來的」。他們不批評自己的子女,只是輕輕說著有關自己的遭遇,以及東京帶給他們的震撼。

我才終於發現,它不是一部簡單描寫親情的電影,它的凝視角度,除了在日常裡體現生活,還緊緊側錄著當時的日本社會。導演敏感於都市文明對人的影響,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在老夫妻的移動中,讓他們從期待到失落的淺淺表現中,那種大幅對都市生活的強烈反思,對於終戰後日本社會的寫真,以及都市生活對人心的變化與挫折。

電影完畢,老妻子死去,兒子女兒的說走就走,寡婦二媳婦的衷心奉獻,但你就是無法苛責誰或讚美誰。時間的流逝,都市生活緊緊扣著人心在變化。好像最終,我們只能期許自己,在媽媽留給二媳婦的手表遺物之間,或許是記憶,或許是人心最善的一面,總有什麼可以被留下來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