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若不去除貪念 難求祥和平安 看《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

吳秀蘭 |2014.10.18
1197觀看次
字級

文/吳秀蘭

今年暑假強檔科幻片《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s)賣座極佳,不輸第一集的《猩球崛起》。

第一集故事探討人類文明與科技進化的衝突,講到基因科學家威爾羅德曼為醫治父親的阿茲海默症,用人猿進行活體基因實驗,意外增長人猿智慧,懂得人類指令。後上層主管因畏懼與不信任,強迫終止實驗,並將人猿關進看守所,受到無情虐待。最後,人猿老大凱撒運用智慧,率眾人猿逃回森林老家,拒與人類來往。

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常常對動物不予尊重,還常為研發新藥,或練習器官移植,在實驗室裡任意宰割動物。然而,這終究會帶來「後遺症」的反撲。

第二集故事接續此情節,講到繼此十年之後,地球發生前所未有的「猿流感」,反而人猿國度,因擁有智慧,會說人話,版圖逐漸擴張。此時倖存的少數人類,因要到深山找水源,重新啟動電廠(因沒電,一切都停擺),遇上了人猿老大凱撒家族,因著彼此不信任與復仇之念,一場無可避免的人猿大戰,於焉展開……

在片中,這些人猿族群,不但很有心機、會算計人類,還會操作槍械,儼然外星人模樣。而舊金山市長面對人猿族群來襲時,卻仍喊出人類根深柢固的觀念:「牠們是畜生!」(They are animals.)

看完此片,讓我聯想到一九四五年,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orge Orwel 1903—1950)的一本文字簡約、主題深刻、影響深遠的小說《動物農莊》(Animal Farm)。書中敘述在一個平凡的農場,主人對動物非常惡劣,給他們吃得少,卻工作得多。於是一隻「聰明的豬」,集結眾動物,密謀造反,趕走主人,自己做王。

這些豬隻搖身一變為領導階層,卻也是一樣勞役其他動物,豬老大像是在說:「我給你們天堂,但我是天堂的王。」悲哉!哀哉!連這部人猿片也充斥著此訊息。

最後的結局,人猿老大凱撒感性地宣告:「分享(Share),沒有戰爭(No War)。」

多崇高美好的遠景畫面!但是有可能嗎?觀看這世界,國與國,為了爭土地,爭能源,戰亂頻仍,社會動盪不安,人若不除去「貪念」、「私心」,祥和平安的境界實為難求。

不曉得第三集,人猿之間劇情會有怎樣創意發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