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漫遊伊朗系列一 讓人忍不住愛上伊朗

文與圖/李啟華 |2014.10.11
2471觀看次
字級
偏愛古文明的老公前後去了兩趟伊朗,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我問他:為何選擇這個國家去旅行?他神祕兮兮的說:你去了就知道。圖/李啟華
有六根宣禮塔的清真寺。圖/李啟華
清真寺頂像一個金光閃閃的大綵球。 圖/李啟華
美麗繁複的蜂巢型立體拱頂裝飾。 圖/李啟華
博物館中有很多千年古物。 圖/李啟華
兩截式公車,前男後女分車廂而坐。 圖/李啟華
伊朗美女五官深邃,容貌秀麗。 圖/李啟華
青年男女坐在湖邊細語。 圖/李啟華
進入內宮的女人,要再披一條長布巾。 圖/李啟華
伊朗全國綠意處處,百年大樹也不少。 圖/李啟華
花園皇宮中的潺潺水流,帶來清涼意。 圖/李啟華

偏愛古文明的老公前後去了兩趟伊朗,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我問他:為何選擇這個國家去旅行?他神祕兮兮的說:你去了就知道。

多年前,一提到伊朗,總讓人和恐怖、動亂不安、內鬥、革命……聯想在一起。而美國的電影、媒體報導,對伊朗也幾乎全是負面的描繪,令伊朗被貼上「邪惡軸心國」的標籤。但友人去伊朗旅行回來說:未到伊朗之前,是「怕得要命」,去了之後,卻「愛得要死」。

文明古國今人誤解

伊朗古時候叫波斯帝國,面積約一百六十五萬平方公里,是一個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一九三五年,當時的波斯王巴勒維把國名改為伊朗。一九七九年,何梅尼建立伊斯蘭共和國,以政教合一、神權為主體。宗教領袖握有最高的權方,《古蘭經》是國家最高的法典。

二○一○年聯合國會員大會中,通過了以三月二十一日為「波斯新年」也是聯合國的國際日,用以象徵人類的和平與希望,珍惜大自然的新生與永續,對人類存在的價值與文化多樣性的守護,具有正面、積極的意義。

伊朗人大多信奉伊斯蘭教,伊朗境內到處有清真寺,每個清真寺外觀不盡相同,但都有宣禮塔兩根、四根或六根,也都有個圓頂,大門的外壁、內牆都鑲上各種顏色的磁磚,抬起頭來,可以看見一個個如同六角形或八角形像凹陷蜂巢的碗狀裝飾藝術,陽光照射下,寺頂像一個巨大綵球,五彩繽紛、十分亮麗。

綠化成功公園處處

大的清真寺可容納一萬個信徒禮拜,有的清真寺還有內宮,只准女性信徒或女觀光客入內,除了蒙頭巾,凡是想進入內宮的女人,還得借一塊長布巾把自己包覆得只露出一張臉。內宮裡,不論穹頂、四周的壁飾,密密麻麻的貼了一片片鏡玻璃,互相輝映,金光閃閃。

伊朗位於沙漠地區,地表最熱達攝氏七十度。為了調節氣溫,皇宮、清真寺的庭院中,或波斯花園、大廣場,都設有水池或水溝,引進山區融化的雪水。有的地方還設有坎兒井,以降低氣溫,兼可灌溉花草樹木、綠化及美化環境。

伊朗的綠化工作做得很好,皇宮裡除了兩、三百年樹齡的高大樹木林立之外,草坪廣闊,光是首都德黑蘭,大大小小的公園就有六百多座。

男女地位明顯有別

伊朗有十五處世界文化遺產,在短短十七天行程中,雖無法一一造訪,但光是花園皇宮、帝王陵寢、名詩人墓園及伊朗國家博物館、地毯博物館、珠寶博物館、玻璃與陶瓷博物館、何梅尼紀念館、古列斯坦宮、尼亞瓦蘭宮、十二伊朗目廣場、三十三孔橋、哈糾橋……就讓人目不暇給。

伊朗是世界上唯一規定女性觀光客要包頭巾的國度,而且,不得穿短袖上衣露出手臂,衣服得長過腰際。入境隨俗,我們也簡單變裝,和當地女人比「蒙」一番。

伊朗街上,可以看到兩節相連的公車,前半部是男人坐區,後半部給女人坐。參觀「寂寞塔」天葬台,發現左邊山丘較高,是男人死後放屍體給老鷹啄食升天的;右邊山丘較低平,是女人往生後天葬處。男女有別、壁壘分明,在伊朗相當明顯。

帥哥美女大方入鏡

出國旅遊,我喜歡拍攝當地的古蹟、建築、美麗風光,尤其喜歡拍當地的尋常百姓如老人、帥哥美女、小孩。可是,有些國家的人,看到觀光客舉起相機,往往快速閃躲,或摀著臉轉身跑開;有的甚至纏著索取「拍照小費」。

相對的,伊朗人親切、和善、熱情,隨你怎麼拍都可以,甚至跑過來要和你拍照留念。馬路邊、廣場上、公園裡、甚至在餐廳中用餐,都可以拍到精采人物特寫。

走過八十幾個國家的我,確認伊朗人是世界上最美的!他們五官明朗、皮膚白皙、身材勻稱,男的帥,女的俏,而且,氣質高雅、容易親近。真巴不得把每一個伊朗人都收入鏡頭裡。

戒律嚴謹治安一流

在伊朗是不可以喝酒的,也不准觀光客帶酒入境,如果被查到,會受到重罰。大概戒律森嚴吧,被視為「邪惡軸心國」的伊朗,幾乎沒有偷竊、搶劫、暴力、色情等案件發生。女人走在街上,不會有人去騷擾她。青年男女談戀愛,大多坐在樹下輕聲細語的談心,頂多拉著小手在散步,完全看不到男女擁抱熱吻,或在草地上玩樂喧鬧的畫面。

在重要城鎮的街道兩旁,平均每隔一百公尺就立有一個六角形像個大撲滿的深藍色箱子,原來那是零錢捐獻箱,讓人們發揮愛心,幫助窮人。

這樣一個平和、安全、治安良好的國度,人民友善、親切又熱情,有歷史古蹟、有美美的天然景觀,難怪有人會愛死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