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聲菲揚 佛青歌詠隊海外取經

文/台北佛光青年歌詠隊提供 |2014.09.18
1779觀看次
字級
佛光青年歌詠隊以行動劇推介當地公共汽車。圖/台北佛光青年歌詠隊提供

文/台北佛光青年歌詠隊提供

一九五三台北佛光青年歌詠隊受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之邀,日前赴菲律賓,展開為期四天的音樂藝術研習營,在舞台劇《佛陀傳》的發源地向演員們取經,課程中包含肢體表達、戲劇、歌唱技巧等,讓隊員學習菲律賓風的音樂藝術。

懂得呼吸 就懂唱歌

音樂老師Antoniette也是《佛陀傳》前主角,巡迴全球多場表演的她,毫不藏私,把多年來關於歌唱技巧精華教導給學員。「唱歌的基本功就是呼吸」,Antoniette實際讓學員體驗多種練習方式,如腹式呼吸、表演時隨時調整呼吸的技巧。

Antoinette讓所有團員躺下,感受身體內氣流的自然流轉,並說明唱歌是一件很自然的事。隨後讓青年用丹田吸氣吐氣,並用吹紙片提升丹田沉氣量,這是每個歌手、演員的必要功課。

勇敢嘗試 成就自我

《佛陀傳》導演Ms.Padma與青年討論藝術表演者的特質,強調專注與責任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她在現場讓每位學員即興發揮情緒短劇,並指導在舞台上需注意的細節,勉勵學員勇敢嘗試新事物才能成長,大家猶如經歷一場震撼教育。

Ms.Padma提及舞臺表現方式有很多種,但精髓是要勇於突破安逸,唯有嘗試,才能真正獲得經驗。「You can do it if you try.」表演就是拋開形象負荷,全心投入角色中,表達內心情緒的無限可能。

流浪兒童 歌聲動人

第三天行程,以禪修和瑜伽沉澱自我,揭開一天序幕,身心靈都充電後,前往宿霧當地流浪兒童之家,為近四十名孩童教導三好,希望他們從小學習正確觀念、不忘藝術夢想,創造光明未來。

兒童之家的孩童也與歌詠隊音樂交流,當地物質條件困難,孩子用自製木箱當鼓、彈著吉他為眾人獻唱,真誠的歌聲讓不少團員流下眼淚。隊長史庭如說,平時在台灣豐衣足食很幸福,大夥要更努力、用心,珍惜一切得來不易的因緣。

表演後,孩童熱情引導團員參觀環境,房間、教室的設備極為簡陋,上鎖的音樂教室裡,只擺了一台鋼琴、幾把吉他,然而黑板上滿滿的音符,傳達他們對音樂的熱愛!

結束宿霧的課程後,歌詠隊到位於馬尼拉的萬年寺,在住持妙淨法師安排下,一行人前往有藝術聖殿之稱的菲律賓文化中心,薰習多元文化的美感,還有專業課程培訓。

音樂聖殿 揮灑汗水

專業Zumba舞蹈老師Joyce,搭配簡單口令動作以及哥倫比亞風音樂,令首次接觸南美舞蹈的許多隊員,感受當中的熱情因子。菲律賓國家芭蕾舞團執行長、光明大學舞蹈的指導老師Jennifer Lee Bonto,表演及教學經驗豐富,負責指導眾人舞台肢體動作及張力,「感覺你的身體,融入歌曲和舞蹈。」她要求學員伸展四肢時專注精神,感受肌肉的細部運作,藉由鏡子修正觀察,隨時用餘光環顧周圍的夥伴。四天時光很短,但歌詠隊員收穫豐富,期待能再回到菲律賓交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