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法禪寺 用教育培養菩提幼苗

林洛瀅 |2014.09.15
10698觀看次
字級
千家寺院 圖/記者邱麗玥
現任住持善因法師(左)與第二任住持如善法師(右)。圖/記者邱麗玥
宏法禪寺坐落在市區。圖/記者邱麗玥
走進小山門,才能到達大雄寶殿。圖/記者邱麗玥

文/記者林洛瀅專題報導

新北市板橋宏法禪寺堪稱當地第一間寺院,開山住持真福長老感歎台灣光復後民心動盪,因此發願建寺。民國四十年,寺院草創,在農業社會帶動學佛風氣;第二任住持如善法師、現任住持善因法師率領僧信二眾,致力於共修與教育領域。

真福長老皈依法雲寺達華法師,長期茹素,並帶髮修行。民國四十年,在板橋購得現址八百餘坪土地,大雄寶殿暫時以木造建築替代,翌年完工,正殿供奉觀世音菩薩聖像,開山至今,每到清晨四時,大雄寶殿會傳來晨鐘暮鼓。

木造的大雄寶殿遇雨易漏水,民國四十三年,大雄寶殿首次擴建落成,以木屋的「檁」作為紀念;翌年,真福長老依址台北市松山寺開山道安長老,法號「昌琪」。同年四月,在台北市十普寺受具足戒,之後恭請道安長老為宏法禪寺依止導師,並講經開示。

種菜省灌溉費 人力挑水

由於信徒日增,真福長老想擴建寺院,卻因法務操勞,民國五十三年七月五日示寂;遺願未了,信眾不捨。同年,信眾禮請彰化縣二林鎮法林寺如善法師擔任第二任住持,八月一日晉山陞座,繼續完成師父心願。

如善法師從小親近寺院,與長輩學佛,極有根器,當時,家人感念佛菩薩慈悲又互相鄰,發心贈地興建法林寺;家人為栽培如善法師,讓他依止法雲禪寺法脈的台中北妙音精舍真果長老尼為師,之後,前往桃園縣中壢圓光佛學院,一年多後,再前往新竹靈隱寺學習。

如善法師承接宏法禪寺,生活相當困苦。如善法師表示,早期信眾隨他學佛,並幫忙寺務,例如:如因法師未出家前,十七歲在寺院附近工作,下班後到寺院幫忙除草,更要騎三輪車載著番薯葉叫賣販售,「一台斤賣二角!一台斤賣二角!」慢慢存建寺金。如善法師說,還有農民來電要捐贈白蘿蔔,但必須自己到田裡拔,「很擔心鞋子弄破,還打赤腳下田。」生活雖然困苦,但為續佛慧命、弘法利生,最後決然出家。

憶及過往,善因法師表示,師父負責種番薯葉,為省下引水灌溉設備經費,從佛光山板橋講堂附近的大水溝,以人力挑水澆花、澆菜;住眾到附近的雄獅鉛筆工廠撿廢棄木頭屑,作為柴火,燒水煮菜。

年辦冬令救濟 幫助孤貧

如善法師表示,秉持真福長老遺願,每年舉辦冬令救濟,幫助孤貧,因此信徒倍增。民國五十四年起,寺院多次改建,且不對外募款。護法東海建築事務所徐雨壽義務設計,包括:大雄寶殿、圓通寶殿、地藏報恩塔、藏經樓、幼兒園、山門等;信徒劉樓宗、李文雄則指導施工。如善法師說,僧眾邊忙佛事,邊幫忙建寺工程;運紅磚、扛水泥、拌混泥土、綁鐵條等,樣樣盡心。此外,也會自製僧服,以節省經費。

殿堂設計方面,圓通寶殿供奉觀音菩薩聖像的背光,以九龍象徵佛陀出生時的九龍吐水;四周牆壁六幅樹脂浮雕,取自《普門品》三十二相觀音菩薩度化眾生的故事;大雄寶殿四周也有浮雕,因場域寬廣,除了供奉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還有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極為莊嚴;五樓則有民國四十三年落成供奉的釋迦牟尼佛。

地藏報恩塔一樓供奉眾生牌位,僧眾每日精進誦經,功德回向有情眾生;三樓的真福紀念堂,供奉真福長老平日誦持的經典與衣鉢。

民國九十九年六月,舉行藏經閣啟用典禮,供奉一套一百五十冊《卍續藏經》,由中國佛教會影印卍續藏經委員會印製,並舉行第三任住持交接典禮,善因法師承襲恩師指導,弘法利生。


小檔案  板橋宏法禪寺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四川路一段232巷1號

電話:(02)2961-5214

交通:

方式1 開車從新北市板橋火車站往縣民大道二段→直走行經縣民大道一段→左轉館前東路→右轉四川路一段,路程約6分鐘。

方式2 搭捷運板南線到府中站2號出口→往重慶路直走→右轉中山路一段→直走到四川路一段,路程約10分鐘。

周邊景點:佛光山板橋講堂、林家花園、新北市現代陶瓷館、板橋農村公園、板橋石雕公園、大漢溪河濱公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