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之美 地藏菩薩木雕 端坐報恩塔

特約撰述蔡良瑞專題報導 |2014.09.15
1610觀看次
字級

【特約撰述蔡良瑞專題報導】宏法禪寺位於新北市板橋市區,昔日選址於此,曾有段特殊因緣。開山住持真福長老行經當地,發現有塊大石,會在夜間發光,因此認定為瑞象吉地,宏法禪寺因此奠基於此,歷經數十年發展,形成今日規模。

宏法禪寺有一部分建築曾屬於市集,現任住持善因法師表示,過去因鄰近建築曾為菜市場所用,被宰殺的雞鴨整日哀鳴,令人不忍,因而竭盡所能收購附近建築,這也讓寺院的清修不再受影響。

如今,寺院已形成一個清靜完整的格局;圓通寶殿與左側藏經樓,右側是地藏報恩塔,以及前方為幼兒園用途的前殿,形成一個圍合空間。在人口稠密的市區,寺院以化整為零的方式日漸擴大,足見宏法禪寺具有特殊的善因緣,才能於車水馬龍的鬧市中,成就如此頗具規模的大寺院。

在地藏報恩塔一樓,內有一尊地藏菩薩木雕像,除了頗具年代外,也是一座藝術價值甚高的木雕作品。地藏菩薩表情安詳,雙目微閉,左手持摩尼寶珠,右手持錫杖,端座在一瑞獸上。

此瑞獸表情生動有趣,一耳下垂,一耳上揚,雙眼望向遠處,貌似正在專心聆聽狀。此獸名為「諦聽」,傳說是地藏菩薩的坐騎。「諦聽」的原身是一條白犬,本性忠誠,因而選牠為坐騎,具有「忠誠不二」意涵。

同時,此瑞獸具有聽曉佛理,通達人性,避邪惡的善緣,被視為吉祥象徵。而其雙耳朝向不同方向,是為了要諦聽世間的佛法義理,有告示世人,要真實聆聽佛理的意思。

地藏報恩塔二樓現存的西方三聖像,也有段神奇故事。過去某日,曾有一信眾突然造訪,告知寺方,在夢中受到寺中法師托夢,囑咐寺中需要西方三聖像,因而特來供養,留下此像。

地藏報恩塔三樓,現今仍存放放真福長老遺物與舍利子,表達弟子追思及緬懷先師恩德之意,也因此緣故,此塔命名「地藏報恩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