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界動態

 |2014.09.16
927觀看次
字級

法舫法師誕辰一一○年 國際研討

法舫法師誕辰一百一十周年紀念,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舉行座談會暨學術研討會,來自兩岸、印度、斯里蘭卡的專家學者三十多人與會,對法舫法師的生平事蹟、人間佛教思想、歷史地位與重要貢獻進行交流。

法舫法師(一九○四至一九五一年),河北省石家莊井陘縣人。曾主編《海潮音》雜誌,協助創立世界佛教徒聯誼會,並代表中國佛教界參加首屆世佛聯大會,成為中國首位世佛聯執委會成員。

法師持戒嚴謹,學識廣博,精通英語、巴利語、梵語等,致力海內外弘法,著述甚豐,主要有《唯識史觀及其哲學》、《佛學對於人生之看法》、《一個佛學者的程式》、《金剛經演講詞》、《印度之文化》等,譯作《阿毗達磨攝義論》、《吉祥經》等。

(觀閎)

《中國宗教通史》 北京出版

中國大陸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系教授牟鐘鑒、教育部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基地客座研究員張踐,合著《中國宗教通史》,日前由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

本書全面、系統論述中國歷史上的各種宗教,包括原始宗教和崇拜,傳統宗法性宗教、道教、民間宗教,少數民族的宗教信仰,以及由國外傳入的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等;論述各宗教起源、發展或傳入、傳播過程,及其教義、教派、儀式、儀軌等;各宗教之間、各種思想文化之間的交鋒與融會,建構有關宗教的龐大、時空交錯的理論體系。(觀樞)

英宗教領袖 聯合聲明籲和平

英國猶太教和伊斯蘭教領袖,日前發布史無前例的聯合聲明,鼓勵教徒向中東地區宣傳和平。雙方教會共同譴責任何形式的反猶太主義、伊斯蘭教恐懼症或其他形式的種族歧視。

「每一位民眾的死亡都是一場悲劇,我們應盡可能將這場悲劇最小化」,聯合聲明中提到,「以平民為襲擊目標的中東衝突,我們根本無法接受,而且這我們的信仰背道而馳。」「祈禱能早日結束目前的衝突並達成永久和平。」

猶太教會稱自己的存在,是為了提倡和保護猶太教人在英國的信仰和公民自由。而伊斯蘭教會是國家級組織,在英國有逾五百座清真寺和諸多相關的穆斯林機構。(觀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