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士餐會後 平凡感動 勝過報載不周延

李祖翔 |2014.09.07
1385觀看次
字級
柚子寫上祝福語,贈寒士家庭。圖/人安基金會提供
頂柚子跳繩,讓民眾與寒士祈求老天保佑遊子與單媽幼子。圖/人安基金會提供
單媽中秋因為餐會而快樂。圖/人安基金會提供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人安、創世、華山基金會今年初是第二十四年聯合舉辦「吃飽三十」的萬人尾牙,受宴請的對象早從街友成了包含單親媽媽、清寒家庭與獨居老人的寒士,卻仍有媒體沒弄清狀況,針對街友搭計程車、型男蹭飯吃或從紅包太少作文章,而媒體也老愛追逐灑狗血的劇情,但對長期服務的工作人員來說,令他們動容的故事往往再平凡不過,上周人安基金會舉辦的「來去ㄏㄤ霸」中秋烤肉餐會,也邀請寒士與會,現場就出現平凡而感人的故事。

打止痛針 只為相聚

「當天有六、七對母子組的表現讓我感動。」基金會員工說,「陳媽媽很早就到了現場,她有兩個孩子,大女兒讀高一,兒子是國中生,有過動和情緒障礙,過去兒子都有暴力行為、很少說話,從不和媽媽、姐姐之外的人互動;那天他們提早一個小時,兒子一臉期待,頻頻問什麼時候開始?我可以幫忙布置什麼?這應該是他們第一次烤肉、第一次抽獎,連寫抽獎券都琢磨好久。」

還有一對單親母女找不著場地,晚了兩個小時才進場, 但還是很開心的加入宴席。育有三子的四十三歲單媽,有過三次婚姻,因從樓梯摔下,脊椎重傷,出不了門但為了帶孩子參加活動,特地到醫院打了止痛針,當天也拼命烤,讓孩子大口吃,一家四口更抽到三個禮物,換了小汽車回家。

員工還說:「單媽就像開小型聯誼會一樣,打開話匣子,平時忙工作,子女也要幫媽媽的忙,唯一能認識的,就是這些活動的人。」三重站則有義工在柚子上寫了祝福的話,分送寒士家庭;另有更多人體驗單媽辛苦烤地瓜的情境,讓單媽在中秋前夕得到了快樂與諒解。

義工見證 平反觀感

人安的服務,最初以關懷街友起家,現接手單媽烤地瓜的服務。最近人安做了一項調查,得知單媽中秋的願望,是回娘家或原生家庭過節,而街友則想吃月餅勝過回家團圓,所以自九月一日起至八日,基金會再為寒士辦了十七場慶中秋的活動。

而當閱聽眾對街友有負面觀感時,助人者卻時時刻刻想為街友喊冤。一位協助據點炊煮、發餐四年的義工說,接受基金會幫助的街友,會互相扶持,「這些被老天爺、社會遺忘的邊緣人,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可怕。」有的幽默風趣,有的重情重義,有的彬彬有禮,有的身上一塵不染,「一般大眾對街友有不好印象,但那是非常不公平的,大部分的街友都曾為社會貢獻過。」

基隆站長周泉宥觀察到,來平安站七年的七十一歲街友阿雄,在中秋餐會上發呆。阿雄以前在基隆港做工,錢賺得不少,但沒有養老觀,花光積蓄後就開始流浪,父母早逝,姐姐嫁到外地、不常聯繫,儼然孤家寡人。他突然停下不吃的原因,不是吃飽,而是「你烤給我的,捨不得吃。」阿雄很激動,也想起從前家人還在、一起生活的時光。

介紹工作 學會感恩

平時,街友與站長的互動一樣有許多刻骨銘心的行為。「人安」三重站長程郁盛服務的一位街友,周末都會舉廣告牌謀生,今年四月,腳不舒服,站長帶他去看醫生,醫生說是蜂窩性組織炎,他堅持不休息,反倒加了三天班,他的理由是,想要靠自己,不想依賴人。直到有天他問站長,能不能幫忙訂生日蛋糕,想請站長和義工吃飯,站長才知道,原來他這麼拚是為了存錢找大家陪他過生日。後來站長爽約了,因為覺得不能接受他的招待,但送了他一對護膝當禮物,讓他的腳舒服一些。

台南站長黃坤吉服務的五名街友最近終於要到農場上工了,其中一人特地來找他,泛淚地說:「謝謝你介紹工作給我,我們會做(好)給你看。」站長與這名街友相識於兩年前,在一次寒士發餐中,當時他渾身酒味、精神怪異,更像隨時會被引燃的未爆彈,當他了解到街友還做了許多離譜事,如廟會時,爬上大貨車拿酒,被人追著跑,或阻止廟會隊伍進場,把手指天嗆「誰敢過去?」心中就湧起莫名的恐懼,但「人安」兩年的服務下來,他已是個會感恩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