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 極凍破冰有撇步

吳吉田 |2014.09.03
1649觀看次
字級

文/吳吉田

我希望進入國中青春期的兒子能多運動,除了打球強身之外,還能長得高人一等。所以我以身作則帶領兒子一起打球,起先兒子還願意和我一起渾汗如雨於籃球場上,但慢慢地不知為何就不想和我到球場上打球了,因此也和我默默冷戰了一陣子……

我多次問兒子原因,可是他那悶葫蘆的個性,就是閉口不談,而且打球意願興致缺缺,每次總是臉臭臭地勉強答應,到球場練投幾球後,就找機會一溜煙地跑到操場看人打棒球去。

我一直反省如何才能化解親子之間的僵局,找出癥結所在,幾次問他為何討厭跟我一起打籃球?兒子總是三緘其口,以冷漠、臭臉來表達他不快樂的心聲和無言的抗拒。

後來我想通了,他有不想說的自由,既然不想說,我又何必苦苦追問,一定要打破砂鍋問到底呢?不問之下,兒子反而比較願意和我去打球,並一改過去,從被動化為主動。三對三鬥牛打球時,也恢復以往的實力,在與隊友合作無間下,打贏幾場好球,留下了美好的戰果。

今天在打完球的回家途中,我們閒聊起今天球場上的打球戰況,我脫口而出嘆息說:「兒子啊!你有好幾球都太勉強出手了,沒進球又搶不到球,讓我們這隊輸了球,真是可惜!」沒想到,兒子連珠炮似地大聲嚎叫說:「輸球都是我造成,贏球都是你穿針引線,你才是最大功臣;輸只會怪我,那麼在乎輸贏,就是我最不喜歡跟你打球的原因啦!」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可不是嘛!打球本身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何必斤斤計較輸贏呢。

看來大人要多多了解孩子的內心感受,才能化解親子急凍冷淡的關係,重拾昔日相處的歡笑與樂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