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對位置 孩子是天才

吳吉田 |2013.06.27
1546觀看次
字級
放對位置 孩子是天才 圖/邱愉

到文化中心借書時,遇到一位熟悉的學生家長,愁眉不展且憂心忡忡地說:「他的兒子(國三了)對每一項科目都不感興趣,每一科考試都很不理想,全班成績敬陪末座;只有對動物觀察興致勃勃,可以心無旁騖到廢寢忘食的地步。真不知該怎麼辦?將來一定找不到工作,養活不了自己,真替兒子擔心!」

我不疾不徐篤定地告訴他:「恭喜你!你的孩子是個小天才,你這個盡職的父親看到了孩子的特質和優勢。現在就是要製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協助孩子把他的潛能發揮出來,可以往與動物有關的工作發展。」

我說我也有一位學生,從小對動物就特別情有獨鍾,也喜歡馴養小狗、小貓、小鳥,還有金魚、熱帶魚和蜥蝪。一到動物園就目不轉睛又聚精會神地觀賞著;水族館更是他流連忘返的好去處;到寵物店更是識途老馬;動物節目百看不厭;動物電影與繪本、漫畫、小說也是看得津津有味。父母全心全力地支持、肯定他;後來,他選擇當一位「野生動物調查員」和「業餘作家」,每天都樂在其中。

身為父母無論多忙,在孩子小的時候就經常要與他良性互動,多帶領孩子去深入學習,多傾聽孩子的需求,培養出彼此的默契,讓孩子在遇到任何疑惑、困難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父母可以協助和幫忙。讓孩子知道在人生的旅途上,不論是逆境或順境,父母多會給予支持與鼓勵,當然就能在自己的舞台上盡情發揮了。父母就是孩子成功的背後推手,這才是為人父母責無旁貸的天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