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小百科14】 為何《華嚴經》只有佛菩薩,沒有「人」?

曹郁美 |2014.09.02
3178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翻開《華嚴經》卷首,它這樣記載:

佛在摩竭提國阿蘭若法菩提場中始成正覺。接著召開華嚴盛宴,十方聖眾俱來赴會。他們是:十佛世界微塵數菩薩摩訶薩菩薩、眾神(金剛神、足行神、主地神等)、以及其他天龍八部(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等)。場面浩大、國土嚴淨,各個歡喜踴躍。奇怪的是,就是沒有「人」。

此處的「人」,廣義的指生死凡夫,狹義的指聲聞弟子。

經典中常有一位與佛對話的人物名為「當機者」(「機」是指根器)。例如《般若心經》的當機者為舍利弗,《金剛經》的當機者為須菩提,他們都是當年追隨釋迦牟尼佛修行的僧團弟子,也是《阿含經》中的人物,更直截地說,他們是俗稱的聲聞「小乘」。

《華嚴經》中並無這些小乘人物,原因是這樣超遠境界的法,聲聞弟子因為根器不夠,無法領受,故而在本經中缺席。

卷六十就這樣寫:「于時,上首諸大聲聞舍利弗、大目揵連、摩訶迦葉……等諸大聲聞,在逝多林,皆悉不見如來神力、如來嚴好、如來境界……。何以故?以善根不同故」、「如來境界甚深廣大,難見難知,難測難量,……非是一切二乘境界……諸大聲聞悉不知見,非其器故。」

明顯指出,因為「善根不同」、「非其器」之故,二乘與凡夫見到的只是樹下入定的苦行僧釋迦牟尼佛,華嚴法宴實無緣與會。

這種情況在《法華經》也出現,當時佛宣說「一佛乘之道」,立刻有五千人退席。就好像在古代,你對凡夫大眾說太空知識、地球是圓的,他們可能一臉茫然呢!

然而聲聞弟子舍利弗在《華嚴經》卷六十一有短暫的出現,旋即又不見。經文說「爾時,尊者舍利弗承佛神力,見文殊師利菩薩……」、「爾時,尊者舍利弗在行道中觀諸比丘,告海覺言……」就這樣,舍利弗說了幾句話立刻消失,留給讀者錯愕。為何如此,至今無解。

雖然本經沒有「人」,但你我這些凡夫俗子能透過經典得聞華嚴大法,應是多生多劫修來的福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