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俗趣談】中秋名人大集合

張天野 |2014.09.02
1940觀看次
字級

文/張天野

中秋節是中國傳統四大節日之一, 中秋節的人文底蘊可以說非常深厚,且來看看中秋節與哪些歷史名人有關聯:

嫦娥。嫦娥是古代的神話人物,是射日英雄后羿的妻子。后羿將西王母給的長生不老藥交嫦娥保管,后羿徒弟逢蒙要來搶奪,嫦娥慌忙吞下藥,飛升到月亮裡,從此成為月神。傳說嫦娥奔月的日子就是中秋。有趣的是,嫦娥原先叫姮娥,之所以改稱嫦娥,是因為漢代人為避漢文帝劉恆的諱,選了個同義字,稱常娥或嫦娥。封建帝王真是霸道,連神仙也要避讓,呵呵。

無鹽女。無鹽女無疑也是女性,不過她不是美女,而是出了名的醜女。無鹽女據說複姓鍾離,名春,是戰國齊宣王的王后,因她是無鹽邑人,人們也叫她鍾無鹽。港台影視劇常稱她為鍾無艷,可能是覺得無鹽故意為之。無鹽女相貌醜陋,以才學入宮,某年八月十五賞月,齊宣王覺得月光下的她很美,便立她為后。這也是中秋拜月的由來。

諸葛亮。嚴格說來,千古名相諸葛亮與中秋節並沒什麼關聯,和他相關的是一樣中秋器物──孔明燈。孔明燈又稱「天燈」,相傳是諸葛亮被司馬懿圍困,夜晚放出孔明燈求救;還有一說是孔明燈的形制很像諸葛亮的帽子而得名。南方人常在元宵和中秋放孔明燈祈福。

唐高祖。唐初,大將李靖征討突厥凱旋歸來,恰逢中秋節,唐高祖以西域進獻的胡餅為大軍祝賀,笑指空中明月說 「應將胡餅邀蟾蜍」,說完把餅分給群臣一起吃。「胡餅」即今天的「月餅」。

唐玄宗。唐高祖的後代唐玄宗也和中秋十分有緣。《明皇雜記》記載,唐明皇與申天師中秋夜遊月宮,見月宮大門上寫著「廣寒清虛之府」,這也是「廣寒宮」名字的來歷;此外,唐玄宗與月餅名字的來歷有關。民間傳聞,唐玄宗和楊貴妃中秋賞月吃胡餅,玄宗覺得胡餅名字不雅,楊貴妃仰望皎潔的明月,隨口而道「月餅」。此說站不住腳,月餅一詞最早見於《夢梁錄》和《武林舊事》兩書中,說它出現在宋代還是比較靠譜的。

蘇軾。古代詩詞裡描寫中秋節的很多,蘇軾的〈水調歌頭〉堪稱其中的佼佼者。此詞開篇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氣勢雄渾,接著展開瑰麗的想像,上天入地,思考人生。全詞雖未點出中秋,但詞前有段小序說:「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蘇轍字子由)。」

張士誠或朱元璋。元漢人不滿蒙古人(韃子)殘暴統治,義軍領袖張士誠(一說朱元璋)乘中秋民眾互贈月餅之際,在餅中夾「八月十五殺韃子」字條,民眾相約起義。這個傳說流傳甚廣,應非空穴來風。

鄭成功。鄭成功屯兵廈門,將士們中秋難免有思鄉之情。軍中盛行中秋博餅遊戲,後來這成了廈門一帶中秋的特色活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