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體驗溯溪 教育學生人我關係

林汝娟 |2014.09.02
1981觀看次
字級
在溯溪過程中,教師相互合作,並共同達成目標,萬里國中校長羅國誠希望能將此精神運用於教學。 圖/萬里國中提供

【記者林汝娟新北報導】新北市萬里國中以「體驗教育」精神貫穿整年度的特色課程,日前安排老師到鹿崛坪頭前溪溯溪,希望讓老師深刻體驗大自然中的「人我關係」,而新的學年,萬里國中就從「溯一條溪」開始。

萬里國中每年的教師研習活動長達五天,全校二十多位老師運用這段時間,研商整個學年度的行事曆,包括:十一月的主題校慶、歲末成果發表、技藝教育,以及各年級特色課程,並讓新進老師透過腦力激盪,了解萬里的「體驗教育」。

教務主任張耿昇表示,萬里國中以「體驗教育」的精神推動系列特色課程,從暑假的街道冒險,到七年級的六十公里單車、八年級的溯溪、九年級的一百公里單車,以及主題校慶與畢業周的學科闖關活動等。

為讓教師對「體驗教育」有更多體悟,學校從五年前開始安排教師溯溪課程,帶領教師走進鹿崛坪古道,體驗溯溪、跳深潭,挑戰自我,也體驗老師之間的合作精神。學務主任李鴻林說:「坐在校內會議室的教師研習,總是少了團隊磨合互動的真實感。」而溯溪能打破角色藩籬,更能相互合作,達到目標。

萬里國中校長羅國誠表示,萬里國中屬偏遠學校,教師流動率較高,像今年新進老師就占三分之一,因此,藉由探索活動,能增進互動。

新進老師郭書賓說:「第一次溯溪、跳深潭,會擔心、會恐懼,但實際參與後,能克服恐懼,感覺很踏實。」卸下溯溪裝備,大夥兒回到學校,進行最後一節「省思與分享」課程。

羅國誠表示,溯溪過程中,最美的不是風景,而是在團隊裡的每個人;希望教師的合作、共同達成目標的精神,能延續至教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