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同分超額多 會考擬分10級

 |2014.08.29
16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十二年國教入學改革一變再變。因明年免試入學把志願序的扣分大幅降低,教育部擔心同分超額人數太多,為避免抽籤及增額錄取太多人,研議將原本只分成三等級、四示的會考成績,又細分成十級,同分超額、比無可比時,再用換算成十級的量尺成績分出高下。

教育部昨天下午找各就學區代表開會,討論如何解決明年免試超額同分人數太多的問題。

台師大心測中心提議,明年把會考細分成十級,當成免試超額比序最後一關。但學生的成績單仍只看得到三等級、四標示的分數,只有上網查詢個人免試分區序位時,才看得自己的量尺成績。

不過,昨天消息一傳出,立刻引發爭議,教育團體及部分縣市教育局長憂心,會考細分十級,不但十二年國教恐將落入分分計較、考試至上的老路,也更加被基北區牽著鼻子走,最後阻止不了基北區「一試兩用」,把會考十級分直接用於特招分發。

教育部長吳思華回應指出,明年免試超額比序,將模糊志願序的重要性,以群組計分,即可能差三到五個、甚至差十個志願,才差一分,在競爭激烈的中投、基北等都會區,可能出現同分超額的人數太多、無法比出高下的問題。

他表示,會考細分十級,是解決明年同分太多的可能方案之一,不是每個就學區、每校都會用到,教育部絕非向基北區讓步,也絕不允許基北區明年直接拿來當成特招的分發依據,會守住底線。

吳思華說,會盡快研議、在最短時間內公布入學改革方案,以最小變動為前提,避免造成太大不安。

桃園縣教育局長吳林輝昨天一早就在臉書放砲,感嘆教育部:「會考不做任何改變」的承諾還言猶在耳,如今又再度傾斜、退讓,「已一步一步向懸崖逼進」,令人震驚、憤怒、失望。他已弄不清楚,到底教育部對十二年國教的理想和堅持還剩下多少。

吳林輝更擔心,明年會考若有了十級量尺成績,基北區「不用白不用」,會同時用來分發特招,當成「一試兩用」,教育部恐怕又是狗吠火車,「最後只能請北北基自己負起全責」。

教育部昨邀全家盟等部分教育團體溝通入學改革,會前反而被教團抗議,全家盟副理事長謝國清指出,吳思華上任後宣稱,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只會微調,如今卻一變再變,會考再細分成十級,等於又走回分分計較、考試至上的老路,與其掛羊頭賣狗肉,吳思華不如直接宣布終結十二年國教,下台謝罪。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劉欽旭說,會考分三等級、四標示就夠了,細分成十級,最後可能落入基北區圈套,成為基北區一試兩用的「解藥」。明年若免試同分超額人數太多,何不直接增額錄取,再扣減特招名額,家長不會反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