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歲樟樹 身教生命教育

 |2014.08.29
136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彰化訊】「小朋友抓起蚯蚓,送牠們回到綠油油的家。」彰化縣新庄國小三年來,以校園裡二株百年老樟樹當作生命教育的教材,小朋友「愛樹及蟲」,看到滿地蚯蚓只想救牠們,不再害怕尖叫。

新庄國小二株老樟樹是彰化縣珍貴老樹,縣府委託專家推估樹齡約一百一十一歲,多年前老樟樹生病,經搶救後救活,激發新庄教師團隊以老樟樹作為生命教育教材的靈感,指導小朋友製作故事繪本、大壁畫、微電影與文創作品,獲今年全國教學卓越獎。

學校老師常告訴學生,校園老樟樹像互相扶持的爺爺、奶奶,從日本殖民時代就住在校園裡,是新庄的「原住民」,勇敢戰勝過去一百多年地震、颱風、豪雨及病蟲害,不僅綠美化校園,也提供小鳥、昆蟲遮風蔽雨的地方。

「我拉長照相機的鏡頭,看見樟樹爺爺的樹枝上有黑冠麻鷺家庭。」學童林楷庭和林胤宜說,樟樹爺爺、奶奶枝葉茂密,是很多昆蟲和小鳥的家,小朋友都喜歡到樹下遊戲,同時觀察樹上的松鼠,金龜子和野鳥,可是要小心黑冠麻鷺排洩「轟炸」。

二年級教師余齊君說,她班上的一名妥瑞氏症學童參與生命教育專案,畫老樟樹和小朋友互動的想像畫,找到揮灑興趣的空間,也變得快樂,怪動作大為減少,人緣也變好。

教務主任曾美娟從「蚯蚓事件」引申老樟樹的「生命教育」:「大雨過後,走廊、教室裡爬滿上百隻蚯蚓,有些蚯蚓肥大像小蛇。」她很訝異小朋友沒尖叫,更沒踩死蚯蚓,而是忙著送牠們回校園草地,小朋友告訴她:「不趕快送牠們回家,會死掉」。

校長王貴瑛說,教師團隊引導小朋友從老樟樹發現生命的可貴,進而欣賞生命多采多姿、珍愛得來不易的生命。學生家長會長葉清煌發現,孩子放學回家主動為阿公、阿嬤按摩,陪伴聊天,原來是樟樹爺爺、奶奶的「身教」奏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